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张坤山书法:深入经典融汇古今

2014年12月18日 10:21: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张坤山较早活跃于国内书坛。上世纪80年代初,其作品便入选了全国书展和河南举办的国际书法展览,此后,曾百余次参加由中国书协主办的一系列重人权威性展览,多次在一些有影响的全国性书法大赛中获奖。先后出版有《张坤山书法集》、《张坤山书法艺术》、《张坤山书法论谈》、《张坤山书法文集》等多部专著,撰写并发表了近百万字的书论文章,影响广泛。他作为军队书法家的代表,从1991年至今,曾连续四届被选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书;是中国书协鉴定维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

张坤山书法的特点足古朴、大气、奇肆、生辣。古朴足其书法创作的核心,表现为作品取法高古,气息醇厚,古风古意蕴藉于其间。他对传统的理解,定位在书法的传承性和古典性上,认为只有将书法写“古”,才能领略和展示书法的真谛。大气则体现在其书法字势格局的气概和张力上。他的作品大气开张,构式开阔,不斤斤汁较于细微点滴之处,重在谋篇布局乃至作品所旨在表达的理想和情感,无意于文人雅士闲逸情绪的反映,其更多的是对人心灵世界情感活动的调动和启示,使人渎后颇有激动和感慨的思绪。至于奇肆,是其对传统书法的深层理解和诠释。奇为奇逸,肆为旷达。奇肆为神、为韵、为情,作品中表现出的造型生动,黑白相间,左右揖让,浓枯相遂,组成了韵律般的节奏。尤其是他对干笔的大胆运用,对墨色黑白大强度反差的处理等等,均让字体线条潜移默化般地得到了质的飞跃和升华。张坤山认为:书贵生,而忌熟,生能免俗、免油滑和轻佻。所谓辣,便是张坤山理想中的用笔沉着老道,老辣纷披,是线条运作达到一定层次的一种迹化。

书法作为艺术,优秀的作品总是以其经久不衰的强人生命力感染和启迪后人,神奇的魅力似乎可以超越时空或空间的界线。张坤山的作品不论足宏篇巨作,还足小品短文,都既有匠心独运之妙,又合乎自然道法之趣,让人陶醉于一种高古、豪放、沉雄、博大的审美境界,是古典主义美学观的流露和反映。

张坤山以碑学为基,五体兼擅,碑帖互补,广采博取,修养全面。他的篆求楷行草都达到了-个相当的高度。他以碑学观念为指引,以碑书创作为源头,在古典主义的基础上大胆借鉴吸取了当代大师级人物的成功经验,走出了一条仅仅属于白己的富有个性化的创作之路。他以碑入草,草书古朴凝重、老道苍茫;以碑入篆,金文多了古风古意;以碑入隶,隶书线条更为涩辣生动;以碑入偕,楷书有了朴茂沉静;以碑入行,则使行书张弛有度,蕴藉深远。张坤山书法的碑学化,尤其是他对书法本体的深度挖掘和对五种书体的广泛涉猎,有效地提高了其作品的境界格调,营造和铸就了一种带有碑学体系性质的碑学面貌,因此,他的书法有着新的丰富内涵。

张坤山的书风书路从宏观上看,一直属于探索性的。他没有过早地把白己恒定于某一定势之下,而是在不断深化传统内涵的基础上,渐渐而有秩序地调整着白己的风格走向。他亦不赞成个性风格大开大合式的跳跃性调整,旨在通过临习古人成法去影响和改变旧的风格面目,以期洗刷创作上的病端,使作品更臻完善。

张坤山创作思想活跃,成果丰硕。他在深入经典兼收并蓄的同时,主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要不断加大创新出新的力度,小断登上新的台阶。我们期待着他通过更加艰辛的创作实践,成就其书法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