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李刚田:点评张坤山先生书法艺术

2014年12月18日 10:19: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张坤山书法受到北碑书法深刻影响,结字呈方势或横势,平稳宽博中变化生奇趣。他取意的多是具有民间色彩的野逸与朴厚,而不是具有朝阁庙堂般的规整和谨严。他的草书,以碑入草,以隶入草,以篆入草,使草书老道厚重,气韵苍茫,有了独立的风格特征,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艺术语言。

张坤山的字不衫不履,追求自然之美,用笔时有破锋、散锋,结体也时出欹斜,他追求的是在学习古法又解散古法之中寻求新的艺术形式,说坤山的字不经意,其实是作不经意状。细心体会他的每一幅字,都是匠心独运的,只不过是临池表现的时候,力求自由,得到一些细节的意外效果。这一点,可以说与现代派书法是相通的,现代派书法的基础是理性的,形式是精心设计的,但是秉笔临池过程中又是激情的、随缘生机的。坤山的书法艺术不能算现代派,仍属传统书法,他用现代的手法表现古典,在审美的思想和表现方法上具有明显的现代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