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杨仁恺:点评张坤山先生书法艺术

2014年12月18日 10:17: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张坤山同志在沈阳军区多年,他的书法创作我一直关注着,看到他不断的探索、进步和提高,直到成为今天的这种创作定势,我为之十分高兴。坤山书法根基打的牢,传统的东西吸收多,而且经过多年的融会贯通的实践,故而使他的作品有了厚实的根基和创新的面目。他主张自出风格,不与人同,这点很可贵。我记得他在辽宁时,书法面貌和别人拉的距离比较远,他以写碑为主,兼取帖学之长,相互借鉴,相互补充。作品厚重大气,古朴雄强,感觉有分量。近年来,他将碑学的气息,贯穿到其行书、草书、金文及隶书上去,虽然书体面貌不同,然脉络相通,笔墨丰富,用笔大胆,顺锋、逆锋、侧锋、中锋、破锋结合运用,效果很好。尤其枯笔较为充分、恰当地运用到创作中去,使他的书法高古老道,气韵充实,这正是书法美学思想的升华。只有传统根基深厚,素质不断提高,坚持不懈,终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