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记忆的温度——欣赏娟子画作有感

大碗/文
2014年12月17日 09:37: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流失的光阴将时间研磨成细碎的光亮,像跌落在木质地板上的沙漏,被弹起、再跌落,再被弹起、再跌落,在惊慌失措的你面前反反复复,速度以秒计算,让惊魂未定的你没有任何的反应余地。就像现在,时间不经意的敲响了门栓,宣告新的年来临。
此刻,娟子的画展在时代空间静静开幕,画家本人喜欢在慢时光中消磨着光阴,消磨着画笔,这种消磨,消磨掉的是岁月粉尘与杂质,褪去的是浮华,显现的是质朴,像蚌中的珍珠,在慢慢消磨中发出闪闪光亮。这种消磨不是拖沓与躲闪,而是一种生活的智慧,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不让光阴因为疲惫而丧失美丽。娟子是有才华的,她懂得如何在消磨中得到一颗颗珍珠,该快则快,遇慢则缓,集珠成串,就像今天的画展,每幅作品都是珍珠,都是画家在生活中的感动。

娟子喜欢描绘自然,感悟光阴,如路边的花花草草,娇媚不失坚韧,平凡而美丽,她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随遇而安,暖阳普照就饱饱的的沐浴温柔,生命中的不悦以欢颜面对,相信雷雨过后会见彩虹。作品不张扬,以低音和着慢慢的节奏邀你领悟生命中的从容。这种生活中的小感动常常出现在画家的画面中。娟子的画面洁净单纯,色彩灵动润泽,枝丫交错,透过光,过滤繁缛,枝枝丫丫在光的照射下显现出的视觉效果丰富有力,如毯的草甸柔韧挺拔,生活的哲学不正如此吗,以柔韧而无坚不摧,以滴水而穿石,用智慧营造如歌行板。

娟子营造的画面饱满丰盈,她擅长圆满的构图,这是对人生美好的祝愿,色彩润泽,色与色,图与底之间互为衬托,轻松自然,艺术风格平和淡定。《罗汉草》、《牡丹》、《麦子》、《竹子》等植物,在娟子的笔下自然绽放,没有多余的粉饰,单纯中营造繁华丰盈,这也是画家的独到之处,总能将简单的景象描绘出平凡的雍容。

你可以选择这样一个暖冬的下午,静静的站在娟子的画作前,用心聆听色彩的音符,投入的去感受去爱,让她温婉的画作浸润心脾,像画家笔下的花花草草一样静静的幸福绽放,用暖洋洋的链条,窜起你我和温暖相遇,为自己曾经发呆的慢时光留下记忆的温度。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