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御术而合道的郑奇平

鲍贤伦/文
2014年12月15日 10:09: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郑奇平在北师大就学时听过启功先生的课。启功先生学问好,语言风趣幽默,许是那一刻便让奇平对书法着了迷。毕业后,奇平先后在省、市多个部门工作,30年里书法之魔时隐时显地缠了他的身,启先生便是当年的施法者。

近几年,奇平与我来往得勤,常拿临作给我看,一起交流切磋书艺。奇平眼高,咬定走正统的学书路径,他临写智永千字文、怀素小草、王羲之十七帖及圣教序等,走的是气息雅正而技术要求严格的路数。从临作看,他写得静心屏息、一丝不苟,点画周到而使转灵活,那气象倒确是启先生嫡传。他在临帖之余也创作自娱,作品被朋友要去也觉得蛮开心。那些创作的作品差异有点大,有一部分能将帖中学来的技术运用自如,甚至有相当精彩的艺术效果;也有一批作品似乎故意要与古代经典保持距离,能妍而不妍,素面朝天。他常常写到深夜,顺手拍些作品发到微信上。奇平曾与我谈他的观点,认为书要写心性,书忌做作要自然。这可能是他核心的创作观,我当然也很认可赞同。这一次在我督促下做了回个展,让我集中地读了他的一大批作品。由此产生了一些想法谈出来与奇平与朋友们交流一下。

首先的问题是书与人的关系。书者如也,如其人也,这是从总体上宏观上本质上理想上说的。实际状况要复杂多了,不是简单得了的,因为之间隔了个书之“术”。几千年的积累让这个“术”体系森严、技法浩瀚,足以让沉溺其中者丧失自我。就算突得破术之障碍,还有书之美学倾向与人之观念个性的契合度问题。契合度越高成功几率越大,反之则功倍而事半。再顺延下去便是术与道的关系,术为具体之用,道是冥冥之束。术是术,道是道,术道有别,虽然术终难叛道,道也不能乏术。奇平眼下似乎正在人书之间、术道之间游移徘徊。奇平已人到中年,几十年的仕途历练,阅览风景无数,玄妙看透,渐趋平实、简约、直截之道。这样的人生境界多少会与精准掌握具体复杂的书写技巧、深入体验二王优雅细腻的美学风格有些隔膜,甚至障碍。二王技法既已让他初尝创作甜果,又让他体验了自由心灵约束的苦涩。其实这样的矛盾我们都遇到过或经历着——法度与性情的磨合。将古人技法内化为自己能力的过程,实际上就在改造着个人性情,发现并确认最适合自己的那种法度,更意味着大福分——个别的性情和个别的书法相互成全。那就叫功德圆满。

由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由平正到奇险再到平正,往返旋升,这是艺术前行的基本模式。其中有术的需要,也有道的规定。平平奇奇,奇奇平平。是谁给奇平起了这个名字,让他命定地要与书法结缘。

行文至此,奇平来电告知,曹宝麟先生为展览起名“大道砥平”。

奇平当奋进呵。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