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杨正新的中国画:灵性与自由

邵大箴/文
2014年12月08日 09:32: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亮点,“海上画派”上承明清绘画传统,下开20世纪中国画的新格局,积极借鉴、吸收、融化西洋绘画技法,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而进行创新改革,中国绘画由此从清末以来的孤芳自赏走向了雅俗共赏,打开了创造的新天地,拉近了艺术与大众的距离。“海上画派”富有时代精神的革新性和趣味性,一直影响着活跃在当今上海画坛的艺术家们。

杨正新,上海画院著名画家,曾师从海派名家江寒汀,并得到程十发、陆俨少、林风岷、朱屺瞻、唐云等先生的指点,其标新立异、创新求变、推陈出新的绘画风格,为海派绘画精神的延续和发扬,画上了生动的一笔。

虽然杨正新有相当的中国画传统功力,完全可以凭借老祖宗留下的“手艺”驰骋江湖,但他不愿如此。他认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画,应该不断适应新的生存环境,突现个性,求新求变。杨正新以写意水墨著称,花鸟、山水、人物皆工。他的写意花鸟独具一格,画风随意奔放,酣畅淋漓,善于用“线”来塑造形象,在线的韵味和节奏的把握上有独到的见解和处理方法。他用线很有个性,老辣直白,直来直去,没有过多的掩饰。在他的画中很难读到那种“欲语还休”、“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所谓含蓄,相反,热辣辣的色块、墨团扑面而来,让你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杨正新给自己构建了一个流光溢彩、生机勃勃的水墨世界。

从图式上就可以看出,他在追求中国传统审美精神和趣味的同时,尝试着将西方现代画风融入中国传统之中。他用近似现代平面构成的手法对画面进行重组,构图极具现代感,充满张力。墨线之间的浓淡疏密变化、墨色的意象分割、水色的梦幻肌理,结合民间艺术的元素,构成一种带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图式。在花鸟画《晨曲》、《醉秋》、《鱼》系列等作品中,画家用强烈的现代图式去重新诠释传统内容。他的那些自由、率性、逸笔草草的笔触,天马行空、任意挥洒,赋予冷静、抽象的图式以中国精神和世俗情趣。从他对于笔意和笔性的玩味、驾驭、放松中,我们能够看到传统中国画中文人士大夫所追求的精神自由、淡泊心性、天真自然,甚至游戏笔墨的状态。在《晨曲》中,他注重点、线、面在画中的平衡感与趣味性,被抽象的枝蔓树桠随意地穿插,构成别致的错落空间,晨光中的小鸟散布其中,别有情致。树枝的用笔随性,小鸟的用笔则质朴,形成了有趣的对比。《鱼》系列同样着意于形式感,利用水草分割空间,大大小小,星罗棋布,在不断的重复中,生成出变奏的华彩。

杨正新在山水画创作中,更充分地表现出性格中豪爽、洒脱的一面。他尽兴地用笔用墨,讲究笔意与墨性,追求墨与色在对比、和谐中的美,讲究各种色彩的交响。在《名山写意图》系列中我们看到,杨正新将笔墨化为精神,泼洒化为情绪,点染化为符号,以达到尽情尽性的表现。纵横交错的线条,黑白浓淡的分割,色彩的自由组合,使山水画超越了原先在人们脑中固定的某种程式,带来崭新的视觉感染力。有国际艺术视野的他,坚信艺术语言必须适应时代的变化,必须在师古人、师造化的基础上与古人拉开距离;不拘泥于模仿自然,而表现自己独特的感受,显示自己的个性。他讲究笔墨,但不追随任何一位前人的笔墨符号。他到国内外各地写生,可是在作品中,却看不到某一个具体地方实景的描绘。他写感觉,写印象,呈现他从客观自然景色中体验到的风采。所以他的山水画有来自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又有自己面对自然时内心感情的真实流露,还有他基于长期积累的艺术修养的自由发挥。正因为如此,他在山水画中敢于率性地使用笔墨与色彩语言,又善于协调和控制画面,善于利用偶然效果,随机应变地将稍纵即逝的元素转化为某种可贵的语言符号。试看《黄山揽胜》,他机智地从“揽胜”的角度,在画面上综合多个山峰的景象,写黄山的奇突和景色的变幻莫测。他用墨或衬映色彩,或抑制色彩;用色强化墨或抑制墨,目的都是为了墨与色的交融,使画面的色彩在多变中更有层次、更有情致。再看《庞贝古城》,为了表达他在这座悲剧性灾难历史名城前面复杂的心情,远处空中用不规则的笔触渲染抽象的蓝色印迹,中景和近景的起伏山峦、城堡及树丛、花卉,用虚虚实实的笔触,用正笔、错笔和乱笔,用不同色彩,组成结构和色调纷纭而丰富、空间层次繁复而开阔的画面,予人以许多联想和遐思。

在杨正新身上,最可贵的是不断追求的艺术冲动。他不满足于自己的花鸟、山水画的面貌已经为大众接受,而在题材、技巧、风格上继续尝试突破和创新。他曾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洲诸国游历和生活,形式多样的西方现代绘画大大刺激了他的艺术灵感。他说:“谁说国画上只可以是山水花鸟?凡是你生活中见到的,渴望展现的东西都可以用笔墨描绘出来,形式也无须拘泥。”长期的绘画实践,使毛笔已经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为了摆脱熟练的笔性,重新寻找到新鲜感、陌生感、距离感,杨正新尝试了多种方法,他甚至开始用左手作画。油滑、熟练是画的大忌,杨正新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于是,他通过使用左手作画,追求“意到笔不到”的理想效果。

在他的新作《女人体》中,他不仅挑战自己从未涉猎过的人物画,而且奋力发掘自己左手的创造潜力,他用笨拙粗砺的线条、夸张有趣的形体、大胆绚烂的色彩、简朴单纯的构图,表现出人性中原始的质朴与静穆的力量。他到非洲旅游写生,用粗犷的绘画语言,刻画了不少野生动物的形象,在似与不似之间突出它们的野性、纯真和可爱,十分精采。

艺术,是人的智慧,和灵性的最生动的体现,它会默默地替艺术家表达内心最真切、最微妙的感受,诉说难以用言语和文字表述的感情。智慧更多地驱使艺术创造趋向完美,而灵性则给艺术创造以更多的自由。杨正新正是一位富有智慧和灵性的艺术家,他没有受被歪曲了的“反映论”的影响,深刻体悟艺术与生活的辨证关系,把握艺术规律,领会传统艺术精神,用自己的语言借物写意,借景抒情。他,作为创作者的心境是放松、自在的,读他画的我们,也是心情愉悦和轻松的。这,应该是传统中国画创造与欣赏的一种境界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