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

2014年11月27日 10:33:07  来源:美术报

米哈伊·蒙卡奇是19世纪最具吸引力的画家之一,对他的仰慕追随者而言,他就是绝世天才的代名词。

日前,筹备了4年之久的“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在中华艺术宫17号展厅展出。此次大展由中华艺术宫、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共同策划,是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展项目。今年恰逢蒙卡奇诞辰170周年,同时也是中匈两国建交65周年,展览为中匈两国的友谊以及了解匈牙利绘画艺术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让米哈伊·蒙卡奇的仰慕追随者能够近距离一睹大师原作的风采。同时也能让中国观众全面了解19-20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图景。

米哈伊·蒙卡奇(Mihály Munkácsy,1844-1900年),匈牙利画家。从小父母双亡,生活坎坷,热爱绘画艺术。21岁去佩斯谋生并进入维也纳美术学院,受到学院派的正规训练。22岁转慕尼黑美术学院深造。偶然的机会来到巴黎观赏到库尔贝的作品,令他激动,便立志艺术变革,使艺术与社会时代结合。之后蒙卡奇大部分时间住在巴黎。其创作的作品因批判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被誉为匈牙利最伟大的画家。1870年,他以《死牢》(现藏于匈牙利国家美术馆)赢得了巴黎沙龙的金质奖章,并以《弥尔顿给他的女儿口诵〈失乐园〉》(美国纽约莱诺克斯图书馆,1877/1878年)赢得了国际声誉,成就了他早年的成功。这两件具有戏剧特点的作品极受收藏家们的欢迎,蒙卡奇成为了当时最富有的艺术家。而现在,他的风景画被公认为最出色的作品。他的风景画虽然不是室外所作,但仍继承着巴比松画派的传统。代表作品有《死牢》、《卷绷带的妇女们》、《夜漂泊者》、《负薪妇》、《搅乳妇》、《告别》、《当铺》、《画室》、《弥尔顿给他的女儿口诵〈失乐园〉》、《基督在皮拉特面前》、《找到国土》和《罢工》等。

上世纪50年代,蒙卡奇的作品曾来华展出,在京沪引起强烈反响。那个年代国内能够见到优秀的外国艺术家作品不多,所以他的作品对中国现实主义以及写实主义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而本次画展堪称自19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蒙卡奇作品展。

本次展览以米哈伊·蒙卡奇的重要作品构成展品主体,这些展品除了来自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外,还有少量来自私人藏家,共有95件油画作品,分为两个大章节7个片段,集中展示19-20世纪之交,匈牙利的绘画艺术及潮流。第一部分“匈牙利现实主义大师 米哈伊·蒙卡奇”,以蒙卡奇的精品代表作为切入点,既有生动记录、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和风貌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绘画,也有灵感来源于巴比松画派的风景画,还有深受中产阶级上流社会钟爱的沙龙画、肖像画和静物画,以及反映信仰的圣经题材绘画。第二部分“匈牙利艺术四十年(1880-1920年)”,综合展现了世纪之交在匈牙利产生的多样的艺术风貌。既有那些追随蒙卡奇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艺术家们所作出的积极探索,也有世纪初期,同为欧洲国家,匈牙利的艺术家们在受到法国印象派风潮影响后所衍发而成的匈牙利印象主义绘画,以及随之而来的匈牙利后印象派。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