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画家黄阿忠的文与行与画

2014年11月27日 09:26: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拿到新出版的《阿忠随笔II》,只粗略地翻了几下,立即被这很艺术的书装设计和率性随意的插图所吸引,就喜欢上了。回到家里再仔细翻阅,让时光慢慢流逝,渐渐地感到这阅读的过程就是一种享受,在外面35至37度高温的日子里,闲看散文不失为一种精神上的纳凉。

当你打开书卷,不管你认识阿忠,还是不认识阿忠,阿忠都会把你当作亲密的朋友,与你一同出行,饱览五光十色的旅途风光;或者与你对坐喝茶,激情又不失风雅地谈论画理,探求美的真谛;要么带着你去登门拜访他的画友或朋友,把他们介绍给你,还时不时地发表一些他的见解。阿忠的文风便是如此的亲切平和,没有做作,更不张扬。在我与阿忠相处的30余年中,阿忠就是这样的人,真所谓是画如其人、文也如其人。

作为画家的阿忠,他笔下的散文自有其特殊的味道,比如说,写景时有很强的镜头感、叙事时用类似绘画中的散点透视法,对色彩的迷恋远甚于对人的内心情感的探究。文中对景色的描绘颇多妙语,诸如“快到红沙滩了,太阳光已经呈现桔红色,浓浓地洒在沙丘上,和赤裸的山岩上,色彩浓烈得像是油画。远处一根根竖立的山峰,绯红色的夕阳照在上面,像是几个喝酒上脸的汉子,歪歪倒倒地互相支撑着。”(《三进沙漠看落日》)“雪还在继续地下。眼前只是一片白色,那树干、灰墙在白雪的映衬下成了黑色,天地间仿佛只留下了黑、白二色。”(《札幌的雪》)类似这样的文字表达与他的油画创作其实是别无二致的,同样充满着激情,充满着期待。阿忠在对色彩的表述上总会有意无意地带出绘画专业上的术语,他确实是在把写散文作为一种艺术创作来看待,只不过是用文字来描绘世界:一个看不见形象的,却又能够感觉得到的大千世界。我想这也许是阿忠为何在忙碌的绘画创作之余还乐此不疲地作文字耕耘的缘故吧。

日本绘画大师东山魁夷也是一位散文家。东山魁夷说旅行、绘画和写散文是他一生的三大要素。这行、画、写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有人说:“东山的绘画,是他人生旅途的真情写照;东山的散文,是他艺术探索过程的心灵的实录。光是观赏东山的绘画作品,还不太容易理解它的深意,只有同时研读他的画论散文,方能洞悉这位艺术大师的气质和底蕴。”于是我想,读黄阿忠的这本随笔也将有助于理解他的绘画作品,包括色彩浓烈的油画、清新淡雅的水墨画,还有他津津乐道的青花瓷。

《阿忠随笔II》中的插图也体现了阿忠对于随笔这一散文形式的独特理解,所以他可以在一篇谈论画家综合素质的文章中配上一幅裸女速写,也会在一则游记里插上一幅带有立体主义风格的静物画。互不关联的图文,却能够给阅读带来不可名状的愉悦感,这便是阿忠的想法。我享受这突破常规的想法所带来的美感。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