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董其昌的代笔画

2014年11月27日 09:06:55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天津艺林阁藏有一幅董其昌倚松阁图轴, 纸本、设色, 自署 “倚松阁图, 倣黄鹤山樵,董玄宰”。钤 “太史氏” 白文印, “董其昌” 白文印。按此图笔墨风范与董其昌有别, 倒与董其昌的学生沈士充近似。尝在浙江见董氏的一通书札, 其中大意就是你拿沈士充画来, 我题。可见, 董其昌请人代笔史籍确有记载。从此画题款的书体来看, 属颜真卿体, 偏瘦, 当为董其昌亲笔所书。因此这一幅山水应该就是传世董其昌的代笔画了。 传为董其昌代笔的除沈士充外,尚有好多位,散记在各类笔记史料之中。然而从大量流传董其昌的书画实物来看,除真迹外,就属赝品,能确定为代笔画的,尚不多见。事实上,董其昌身居高位,画名冠天下,如此有身份的显宦,他的立身处世应该是非常严肃的,因此,是否动辄请学生代笔,还是如我在“关于唐寅的代笔问题”一文中所说的,容或有此呢?这是需要我们还其历史的本来面目,认真研究的一个课题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