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传统与当代人文精神的穿越

—谈洛鹏的雕塑艺术实践

2014年11月25日 10:55: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感知到自身有种与生俱来的中国传统审美依赖,在雕塑创作中,脱离不开的,是这种东方精神内涵的内在思维方式。

中国绘画的大写意精神常伴随我的创作,同时也热衷于对中国书法笔韵的揣摩,常借鉴对各种书法结构的认知,来作用于我的创作,这总是心之所向,行随心动,这个过程像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一般,自然生长和开花。

对于我,写意不仅是一种精神,它已然转化为我的创作技法,同时也是我在我的作品中所追寻的文化内涵。大写意作为一种形而上的精神素养,无论是在东西方文化冲突如此激烈的今天 还是在对自己内心的自省和追求的艺术创作上,它将起到一种界定自身文化属性的作用。

我热衷于对中国书法笔韵的揣摩,经常借鉴对各种书法结构的认知,在心中对物象形体结构做加减法。而中国绘画的大写意精神也影响着我,当在创作中倾注这种感觉时,造型的生成更具意象化。心中所向往的淋漓自在风貌随之生成。内在的思维方式既东方精神内涵,在雕塑创作中,我具备和追求的精神内涵是中国传统审美。这种审美像是伴随我从娘胎里长出来。

写意不仅是一种精神,可以是创作技法,也可以是作品的文化内涵的表现,又可以是一种形而上的精神素养。所以,无论是西方雕塑还是东方雕塑,都应该注重“写意精神”的培养。”

——洛鹏

众所周知,如何看待和继承“传统”一直是中国艺术界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尤其伴随着近些年来学界对于“现代性”问题的反思和传统文化的再认识,艺术家们也重新审视与认知传统的视觉、思想资源,从当代生存体验出发,努力探寻两者契合点,使传统文化得到了一种新的延续和当代的创造性转换。而对于青年艺术家而言,似乎求新求异才是符合其本性的行为。但实际上,他们当中不乏对传统有精深研究者,因为青年艺术家中也存在一种对于传统元素和意蕴的学习和改造现象。这些艺术家不仅承袭了中国艺术传统的人文精神和艺术形式,而且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语境进行了再创新,从而彰显出自己独特的艺术思考和视觉表现特征。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青年教师洛鹏,正是其中一位穿梭于传统与当代人文精神之间的艺术实践者。他的雕塑作品不仅具有具象表现语言的形式美感,更注重写意式的精神塑造。艺术家通过作品形式语言的凝练和塑造,将传统与当代的精神意蕴、时代内涵传承和联结在一起,营造了一种雄浑、坦荡而又富有人文情怀的独特精神意境。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金戈铁马的英雄、凝思的文人还是时尚的当代文艺青年,均可以感受到或是悲壮,或是儒雅,或是守望的独特人文气息,以及深刻感人的英雄主义情节和古典气质。这就是我对其作品的最初印象。

如果把作品看作是艺术家剖析内心的一种方式,其作用就是带领我们去领略和观察作者独特的精神世界。而观察一个艺术家的最好方式,是了解其创作面貌形成的线索和逻辑。检索洛鹏近十年来的创作脉络,他的创作内容和表现形式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如《新五虎将》系列、《王系列》、《将军令》等雕塑作品通过夸张、拉长的的造型,将浓厚的传统情结和英雄主义倾注于文学、历史人物的塑造,栩栩如生地演绎了作者对于传统人文精神的体悟和追索。二是如《情人节献给雕塑的礼物》、《演替系列》、《触痕》等作品演绎了当代人对于生活、艺术的诗意想象和都市人“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的精神守望。三是《画谱系列》、《狮子园》、《结构性素描写生之红松》等作品将艺术的视角转向传统书画和园林景致的诗意性表现、媒介间的意象转换和演绎,呈现了作者对于传统文化意境的深度追寻。

尽管这三类作品在表现形式上不尽相同,但还是可以从他的创作轨迹中发现其中的创造性因素和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作者试图从中国传统艺术中的意蕴和元素吸取养分,建立自己的独特艺术语言,并通过有意味的造型传达作者内心丰富而细腻的视觉意趣和多维的精神追寻。尤其是从形式语言和精神指向来看,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书法意韵、结构,绘画中的大写意精神以及汉唐雕塑雄浑气息对洛鹏的影响。因为其雕塑作品生动的造型动作韵律,简约、夸张的造型手法与这些传统艺术语言之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仅如此,作者并没有拘泥从传统中汲取养分,他也力图从当代人的生活感受出发,实现当代与传统之间的精神穿越和意象传达。特别是作者尤其善于通过具有古典、英雄主义气质的戏剧化场面的营造,来制造独特的精神氛围。

与此同时,在当今这样一个多元视觉和思想资源的环境中,如何从自身的生活和精神经验出发,沿着对传统的理解和把握,将古典传统艺术意蕴与当今时代精神进行了有效的对接,也是艺术家创造能力的一种体现。这也使我想到今天中国的当代艺术创作的语境问题。在当今“全球化”文化发展进程的影响下,传统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与人文环境以渐渐远去。艺术家对传统的理解和认识并不能局限其表现形式本身,而只有从传统的人文精神出发,寻找当代文化的生长点的艺术创作方式才能真正地继承和发扬传统的精神和意韵,实现传统与当代艺术语言的对接。尤其是回顾近百年来的中国美术史,美术界对于传统的讨论一直持续不断,其中包括中与西、新与旧、传统与当代各种形式和问题的争辩。尽管这是一个老问题,但是在新的时代语境下重新认识传统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尤其是在全球化文化潮流的冲击下,对传统的态度和认识代表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立场和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当今世界的全球化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文化趋势,身处其中的我们无法回避这股浪潮,只能是在参与其中的过程中保持一种理性的批判态度。全球化的文化趋势一方面促进艺术繁荣发展的现象,但潜藏着巨大的危机。在这样一种语境之下,艺术家通过回归传统和改造传统,实现传统的转换性创造不仅是面对全球化发展的一种文化策略,也是艺术家们实现自我更新和创造的资源和宝库。


纵观洛鹏的艺术创作,艺术家通过对中国文化题材和元素的浪漫想象和诗意发挥,呈现了一种别样的对于传统意境和人文精神的表达。从他的创作主线来看,其兴趣不在于强调形式的创新,或者是新观念的运用,而在于坦陈“真实”。这种真实不仅指客观意义上写实写真的意境表达,更指返璞归真、本真、率性的真。“真”的本质可以视为一种对传统的超越,对人文精神的本真追寻。洛鹏对历史和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领悟和理解,其作品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文学和现实人物进行写意式的表达;或是对中国传统的绘画、园林样式进行改造和演绎,再现了当代人对于传统的浪漫想象和古典主义、英雄主义交织的人文情怀。与此同时,艺术家在造型上通过夸张、拉长、简化等手法,强化了艺术形式语言的象征意味,赋予了作品深刻的感染力和多维的精神指向空间。总之,从洛鹏的雕塑艺术实践来看,他善于通过对传统意蕴和元素的学习和改造,赋予“传统“新的意涵和精神意趣。而这也体现了当代人对于传统人文精神和价值的再认识和再实践。我想这就是洛鹏雕塑艺术作品的价值和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