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意写深含天性中

罗治安/文
2014年11月24日 10:38: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印象中,建明是一个洁身自好,不趋炎附势,敢特立独行的人。夸其有侠义之风,也不为过。他不惧贫困,但不安于贫困;喜欢寂寞之道,但不安于寂寞之境遇。故,建明善交友,且有能力结交三教九流。往来皆无间,对晤似兄弟。艺术人生事,谈笑如游戏。善饮酒,能豪饮,呼友朋,掷酒瓶,表肝肠,谢知音。友宴间,常谈笑风生,应对自如。有爱憎分明及不畏市俗权势一面,又能不显山露水地爱与恨。能文能武,能仕能工,言笑间,市井百态顿现,谈吐中,世相冷暖无藏……建明正是在这样的人生境况中,选着自己的做人方向、信念追求,走着自己的路,画着自己的画。

从他的画里,可明显发现他的选择含如下几个层面。

一,在中国水墨画,山水、人物、花鸟三体中,建明主攻(选择了)中国水墨人物画。这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难度。因为中国水墨人物画,就其审美对象的独特性而言,由古而今,源渊流长,晋时的顾恺之、唐时的吴道子、宋时张择端以及现代的齐白石、徐悲鸿……一是历代大家林立,二是各有其传世名作,影响着世人的审美取向。他们中有的选取皇道对象之端庄,有的选取须眉儒士之洒脱,以及骑射的奔放、渔樵的闲逸、仕女的阿娜、仙佛的静穆、伎乐的灵动……从不同角度给世人以独特的审美体验。故,人物画难画。其难不仅有题材上的难,还有技法上的难以超越。但,从建明的艺术实践及所画的人物画作品中,很明显可看出他并不惧这种难。其中,既可看出他对历代大师的深追细摩,又可看出他在吸收前人精华的基础上,寻找出独具自我特色的笔墨当随时代的审美对象。兵营战士、煤矿工人、版纳少女、都市女郎……一句话,可发现建明先生对普通劳动者及劳动者身上所蕴藏的美,情有独钟。这恐怕正是他乐意结交三教九流,乐与市井百态对酒当歌的真实意含吧!他是在生活中发现美,把普通劳动者乐天知命之精神与圆浑耿纳之形态,表现得活灵活现,极有意味。为中国人物画林增添了鲜活的视野。

二,道法追求的自觉性。都知道中国人物画的发展脉络,是迥异于西方绘画的写生方式的。传统的路子是先临摹,后感悟,走着一条以古人之法取胜的路。此路子又一分为二:宋以前,基本以用线勾勒为主;宋以后,出现了文人画式的没骨法。也就是说,中国人物画技法,由古而今,存在着勾线填色和水墨没骨两大体系。每一体系,都存在着一套流传有序的规范的技能影响与制约着后人。故任何一个后来者在学习创作中国画作品时,都无法绕开这道技能高堤的影响和制约。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有新的选择。可喜的是,建明先生在这一点上是自觉的。从建明的作品中,可明显看出建明先生在把古以有之的勾线与没骨法消化并用的同时,还选择了意写精神为其主要特征。对酒当歌般感受生活,谈笑如游戏般提练审美对象。呼友朋,掷酒瓶,表肝肠,谢知音一般地构成画面之意象。正所谓功夫不负洒脱人,意写深含天性中。以意向感性的方式,自由地选择处理方法,使原有的勾线与没骨基础上,凭添了新的灵性。这种以意写笔法入画的特点,既丰富了中国人物画的表现技法,也给欣赏者带来了新的视觉美感。具有独特的当下意义。

三,健康的人生健康的美。都知道美是多种多样的,至少,流行的理论是这样认定的。这缘于人的多种多样性。多样的人,就会选择各自所喜欢的美及表现对象,于是,美的多样性就成为可能了。这正是缘于不同的人的自我选择的结果。历代画家,都各有其选择。特别是人物画,更能显示出选择的私密性、时代性及“画如其人”性。如前面所述,历代名家中,有选择皇权华贵的,有的趣在须眉,有的情钟仙佛,有的醉心隐逸,有的着眼仕女或伎乐……近代画家,有选择饥民难民,也有选择放下你的鞭子,还有选择挠痒痒、搓麻将,引车卖浆;几十年前,很多人选择了“与天斗、地斗、人斗,其乐无穷”的斗争者为画面主角。当下的时代,因为生活富足了,更是有了在多种层面上活着的人。于是,画家中有选择闺房隐秘来画的,有选择醉梦不醒的,有选择浮光掠影,有选择海滩晒游的及歌厅TV、坐台小姐的;更有选择吃穿问父母,出入坐计程及晚上泡酒吧,白天牵宠行,或秘处吸毒品,阳光处装正经的人来画;还有故意把正常体态画残疾——(理论是正常者非正常,不正常者才正常),及把活人画成鬼的——(理论是丑即是美,美即是丑或人实际上像鬼,鬼实际上像人)……种种人一经种种画家们画出,就有了其独特的异样美及独特的理论支撑……就这种意义上说,“画”不正“如其人”吗!此观点有何错?同样就此意义,建明先生也不例外,他有自己的选择。

建明笔下的人物,非是私秘的、徘徊的、倦容的、傍偟的、梦游的,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明里暗里不一样或以丑为美的;建明的选择是眼睛可见的、身体健康的、笑容坦荡的、憨态直接的。建明坚定而又固执勇敢地以笔墨写劳动,写民众。从他不少的作品中,道法上可明显看出其从敦煌壁画中吸取的意写印象,造型似严又松,时而勾线填彩,时而没骨意写;有时又是意到笔不到地……画着自己之所选。目的只有一个,只要把心中的美写出即可。取其意到,一气呵成。就这样,建明历经多年艺练,创造出了一系列属于他选择的动人形象,传达着他喜欢的人性之美。其贡献是不言而喻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