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美由心生 气象高远——读杨伟涛水墨画有感

曼生/文
2014年11月24日 10:34: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杨伟涛先生是当代中国水墨画坛颇具特色的艺术家,他工写兼擅,主攻人物一科,形神毕至,笔境兼夺,内涵了许多优秀的传统。近年来,他持续着一股气势和热情,推出了一批水墨写意人物画作品,整一大气,骨力劲健,笔墨自由潇洒,尤擅众多人物的大型场景制作,表现为在水墨性话语的现代转换中作出了创造性的推进。

长期以来,中国人物画在“文以载道”传统文化观念的深刻影响下,已形成了中国文人以道德精神为依据,追求个性解放和真善美的人物画传统,形成了以“畅神”为最高境界的“以行写神”、“迁想妙得”、“气韵生动”等绘画理论体系。杨伟涛深谙其理,走的是一条“熔传统文化学养、铸现代精神风貌”的创造途径。

他有坚实的人物造型功底和描绘人物神采的天赋,他以自我的超越将笔墨衍化为沉雄豪迈的画风,以写实与写意相融、具象与抽象联姻的绘画语言,高扬传统文化,崇尚人性理念,以提升当代人的心灵境界和民族精神之魂为宗旨,来阐释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的交融性、互补性。由此他的水墨人物画具有包括“表现性水墨”、“实验性水墨”在内的各种现代水墨探索的精神特征。可贵的是,杨伟涛在借用西方现代、后现代话语的艺术表达同时,并不以牺牲传统的水墨特质为代价。比如水墨与线描的结合,勾勒与墨骨的并举,从写实走向写意,甚至引入西法的光影明暗,设计艺术的平面意象,乃至西方现代艺术的抽象符号,立体艺术的造型畸变与时空的交错叠压等等,从中又显示出取象、构境、写意等方面继承传统又超越传统,取法西法又变化融通的共同趋向。显然,这是他学识修养的使然,是他经年耕耘于笔墨,深入生活,陶冶心性的结果。

美由心生,需要营造。杨伟涛懂得如何营造这种释放着艺术底蕴,展现在咫尺画幅上的美。这种美,有感性的造型之美,更有超越世俗的精神之美。他的画很朴很厚很真,画里的精神自由、洒脱、深邃。他以骨气、墨气、豪气不失文气的笔墨,通过点线交错,黑白交响,于有意无意之间,在可控失控之中,随机生发,相机而作,笔与墨会,墨与水和,气韵飞动,使画中洋溢着难以言表的天然之趣。

他画的大幅场景巨作气势磅礴,有骨有肉;他画的斗方小品,仪态万方,生气勃勃,人物情态、动态生动自然,化机四溢。他的用笔多以中锋为主,却变化多端,率意鲜活,造就了独具个性的自家风采,不纤弱,不浮躁,不油滑,磊磊落落,大巧若拙,弥散着含蓄而雄强、韶秀却淡然的气息。这种笔墨方式皆出自性情,得之于精神,而后现诸笔端,对自然大美大爱的追求深植于心,跃然于纸上。

杨伟涛现隐居于郊垌之龙湖深处,书斋名为“一日斋”,有不可一日荒废之意,足见其君子心性之高远,文人情怀之笃深。在此,祝他援如椽之笔挥写更新更美之人物图画而快意如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