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马刚国画作品欣赏

2014年11月24日 10:05: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马刚的作品具有当代性,而这种当代性主要是对传统笔墨的一种深刻的理解和体验,并在自己的蕴藏和生活的地域当中融为一体,所以我们从他的山水作品中能感受到一种西部山水的浑厚、苍茫、朴实,同时还有一种人文情怀的淡雅的感觉,我觉得这些元素都是一种审美的力量。

我觉得马刚长期生活在甘肃,他把这个地域的美感用他的山水画抽象出来,他的这种抽象,表达的是他对传统的一种切入的体验,这个体验我觉得主要在他的笔墨上,而笔墨当中我觉得主要关注和体验浑厚和苍茫,而这种浑厚、苍茫从气象上来讲,马刚的山水画注重了一种天地的大气象,同时他比较重视笔法和用墨等诸多的审美上的要求。对笔墨的要求反映了一个画家在几十年当中辛辛苦苦的艰辛探索和耕作,从而产生了他现在的山水画,而这批山水画又凝聚着他对传统、对时代的人文境界和人文精神的一种弘扬、一种关注、一种深切的思考,所以我觉的他的山水画既是当代的,又有传统的延伸和传承。

从学术理念上来讲,他注入了很多生活中的因素,一个画家在创作作品的时候,一定包含了自己对文化的一种感知和对生活美好的向往以及对理想的追求,如何把握并注入到自己的作品和生活当中,在这点上我觉得马刚做得非常的扎实。同时马刚还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者,在从事艺术教育教学研究的同时,他把他的创作和教学有机地糅合在了一起,使得他的作品在学术上更加丰富、更加厚重。

田黎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