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曾秀龙书画:淡彩泊墨遮山远洗去喧嚣显平实

2014年11月20日 09:35:59  来源:新民晚报

曾秀龙的字画,不做作,不吃力,自然的,静静的,在当代的水墨大氛围中,他的作品却似一缕清新空气飘来。他对传统的研习,孜孜不倦,几十年下来,笔墨自然愈发老到,娴熟应手,渐渐地书卷气升起,非常值得琢磨。读他的字画,是一种享受,今天寻得如他这般书画的好像不太容易。 他字画中流露出的真情实意更令人喜爱,许多与他相识的人,特别能在字画中体会老同学老朋友的性情为人,自然更欣赏他的作品,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常见他展纸行笔,左右逢源,起伏有韵,特别是他的姿态不忙不乱,最是令人佩服的是,他不必用足全力,大张声势,已见功力一二。

他的水墨画与其书法相辅相成,就像他做任何事,都具有如此的优雅风度,因为他心不慌躁,目标锁定。曾秀龙日习书画,越发勤奋,因为有如此的心态,习艺才如此细水长流,涓涓不息,因为有这几十年如一日的状态,才淘研和成熟了如此禅性的心态。

曾秀龙近日创作的一帧扇面小品图像,滋润淡雅,点染相宜,清泚的传统水墨,泛透着今日的鲜活,如此气息令人联想到意大利画家莫兰迪的作品。异曲同工之处在于,两者都展示了內心净纯的世界。艺术作品忠实于作者,作者不具备的,作品不会显示。每每赞赏之余,自然感叹他的用功,他总是持笑作着同一回答:“毋其它事体,白相相额”。好一个“白相相”。其作品感染力完全证实了这一点,这个在当今喧嚣的社会中显现的难能可贵的创作心态。所谓艺术,从来就是技艺与境界的完美结合。在读曾秀龙的作品时,总会提醒自己,真诚,是艺术的真谛。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