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山水精神育情怀

方增先/文
2014年11月17日 10:25: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认识陈军很多年了,我和他的忘年之交,不仅因为他是我的老乡,还因为我们对兰溪文化历史名人李渔编辑的中国写意绘画图谱《芥子园画谱》的渊源情结,这部开启我绘画生涯的伟大著作,也是著名画家陈军的启蒙老师,可以说他是我在“芥子园”里的师弟。兰溪市政府为了纪念这位先贤,在兰荫山麓建了一座小巧精致、静幽古雅的李渔纪念馆——“芥子园”。陈军工作的文联就在这座芥子园里,面对这座为纪念这位先贤而建的园林,他总是怀着一种虔诚和敬重之情,不仅从《芥子园画谱》中体会国画传统的精髓,更“法其所以为法”,直接亲身体验前人创作时的真情实境。

陈军心胸豁达,志存高远,一生精于艺事,兢业勤勉,吾手写吾心,笔法、皴法、墨法、技法,均独具匠心,尤精于笔外功夫,但凡走过的山淌过的水,都烂熟于胸,故笔到之处,挥洒自如,无一墨有小家子气。

陈军这种透溢出宽阔视野和追求超越艺术境界的生命特征,还来源于他浓重的生命底色、特殊的生存背景以及对水墨的天性喜爱和持之以恒的追求。兰溪临瀫水之毓秀,沐蕙兰之芬芳,文化氛围浓郁,除了李渔先贤的《芥子园画谱》,我们同属的故地梅江,不仅风景秀绝,更以书画承传著称。这种人文双重浸润的生存场景不仅烙印在我的心灵中,也成为了他原初的审美图式,并逐渐形成审美定势。比如他的墨竹,对中国文人画的雅致情怀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既注重于观察和感受自然,又潜心于探索画竹的笔墨新意,很有板桥遗风;他的山水,有骨有肉,有脉有血,汇聚江南地域的灵秀气息,同时又流露出纯朴的乡土之音,尤其是他的山居系列作品,有形,有神,形神兼备,接地气,正风骨,特别注重线条的运用,虚实、繁简、疏密的统一,刚劲有力,和黄宾虹苍浑华滋、意境深邃的画风如出一辙,这也与他的为人一样,胸无杂尘,清心明目,视野早已超越了笔墨的桎梏。近年来,陈军同时还将艺术探索的脚步踏入了陶瓷领域,将传统水墨与传统陶瓷相结合,以大清心、大气象和大情怀,找回了中国瓷丢失的美,大迥于时人之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陈军始终站在艺术的高地,来体现他个性化的神采气质。他不仅在墨笔上妙造自然,传达出物象之美,更难得的是他内心充满对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尤其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下,始终把山水和山居作为他表现东方意境和神韵的歌咏对象,来折射出他入古而出新的千古文人之心,风骚独领,自成一派。

怀抱观古今,深心托豪素。关注陈军,便是关注当下行进中的水墨状态,陈军一生、一梦,皆在盈尺宣纸间,发于情,寄于笔,超拔脱俗,以立志弘扬山水精神为己任,其赤子诚诚,其薪火可传,与吾可谓是心气想通,心曲相连,不愧是吾之良弟益友,堪慰平生。

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兰溪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陈军国画陶艺作品展”于2014年11月12—21 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