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无穷的生命力来自人格力量和美学境界

2014年11月17日 09:58: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周韶华的作品一贯追求雄浑壮阔的美学典范和精神文化指向,有时,他的作品也会流露出聆听自我的细腻画风,呈现了他丰富的内心世界以及他在艺术探索中新的精神感悟。

周韶华是中国水墨画坛的革新大家,是中国现代水墨画的开拓者和先行者之一。他在新的时代对以往的山水画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在艺术创作中注入更多新的气象和现代感受。他以有力的结构、明快的色彩和大写意的笔法抒发中国画的浩然之气,从作品的尺幅到绘画的主题,无不呈现出大视野、大气象、大格局、大气势的美学追求,周韶华称之为“大美”。而这一切,都来自于周韶华对祖国大山大河的亲身感受:他曾多次走进西部,寻访中华文明的源头,大空间、大场域的跋涉虽然艰辛,却极大地充实了“大美”的个体感悟和绘画的精神内涵。

创作之余,周韶华提携后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出了名的,且不说在职期间,在中国画“危难”之际举办多次学术展览和研讨活动,创办《美术思潮》杂志,他还曾在合肥、北京以一己之力创办非学历层次的高研班亦让很多艺术才俊有了认识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代文化语境之中华丽转身,并参与到历史的变革当中来。2014年,86岁高龄的周韶华受美术报社的力邀,重出江湖,担任由美术报社主办的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的导师,并由其邀约国内一线的新水墨艺术家共襄盛举,可谓是新水墨艺术在当下向健康轨道发展的一次绝好机缘,同时也是新水墨艺术自身一次梳理流变、建设理论基础、深入探讨方法论的一个高端平台。

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的创立被誉为“新水墨黄埔军校”,他的办学理念是现如今学院教学的有效补充,他的办学方法更是有别于很多名家班、精英班常态思维,他所制定的《策展·办展》、《读书·辩论》、《且想·且画》教学大纲让人耳目一新。

周韶华为他的高研班开出了一个几近“疯狂”的计划,他说要在学员就学的两年时间里举办两位数以上的展览,这让业内很多专家大跌眼镜。路遥知马力,我们尚不知这些学员们在两年之内提高到什么程度,但是我们可以设想到通过两年的学习,疯狂地做展览,疯狂地读书,疯狂地思考和创作,在辩论中、在批评里进步的态势。

此次展出的近60幅作品,有周韶华的作品,由周韶华邀约的导师作品,当然更多的是他“徒儿”的作品,这些作品在色彩、笔墨、构图上,都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多维的水墨观和一个个更为令人需要解读的内心独白。很多学员的作品,或许还略显稚嫩,但是,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对主体精神世界的强调却已显端倪——这是多么美妙的艺术之旅的发端?这是这个时代多么缺失的艺术原创力?

我相信,通过水墨画艺术所提升的人格力量和美学境界,具有无穷的生命力。我也相信,通过周韶华及其团队的调教,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必将成为中国美术当代史的一个无法绕开的文本章节。

(本文作者系“周韶华的水墨课”策展人 刘宇)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