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画家牛山:情暖墨香路 艺高品人生

2014年11月14日 11:29: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著名女画家牛山、中国美协湖南分会会员、中国国宝书画研究院研究员、湘西中囯画学术研究中心理事、会同国画院付院长,中原书画院院士,先后就读於怀化学院及天津美院,师从著名花鸟画家易图境先生、著名书画家霍春阳、董振涛先生。其作品高雅清秀、个性鲜明,曾先后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荣获奖大奖,在画界被誉为“画界花木兰”之称。

中国画特别讲究笔墨、线条、构图等等,当记者看到牛山的画时,总是让观者有意外的感触:清新明丽的花鸟,大气磅礴的山水,遒劲洒脱的线条,大胆雄强的构图,氤氲华滋的水墨画表现出来的那种刚毅、热烈、明快、大气让观者不自觉产生一种雄健豪迈之气来。据记者了解,牛山的为人在圈内也和她的名字和绘画风格一样相当义气、大度而洒脱。

牛山悟性极高、天资聪明,自幼喜爱绘画。说起学画的艰辛,她感受颇深。回忆起那段历史时说:“最初学画并无章法可言,那时我在湖南老家临画,条件的艰苦是可想而知的。冬天尚好,而夏日三伏,连个电扇都没有,汗水顺着胳膊往下流,怕浸湿画,就用毛巾缚着胳膊临摹。”勤奋和聪慧成就了他的绘画事业,令她的艺术潜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而善于借鉴和吸收多方面艺术养分则是她成功的秘诀。

中国画家非常重视艺术反映生活的主观作用。因此艺术作品不仅只反映画家的绘画技巧,还包含着她的学养、人格和其他一些方面。如果从修养方面看,牛山的画是她多年来文化修养、文学修养、艺术修养以及生活修养的积淀。她深知人品在绘画艺术中的重要性,她明白艺术是思想意识的产物,世界观是画家的灵魂,因而在追求艺术的完美过程中,亦十分注重人品的锤炼。牛山为人随和,待人真诚。我们说牛山的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是因为她具备一个成功画家所拥有的综合实力。她的成功,是绘画技艺、人品、修养等多方面因素的集中体现。

艺术来源与生活而又高与生活。牛山深知中的道理。但要想高与生活,就必须到生活的源头中去。正因为此,她经常外出写生、采风,从生活中积累素材,到大自然中寻找灵感。山林、动物和谐相处,自然生态妙趣横生。她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审美情趣倾注于笔端,营造出一个纯净天然的艺术新天地。

牛山的画路很宽,山水、花鸟都能画,而梅花是她最爱的题材。她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坎坷崎岖,经历了无数的失意和磨难,但她没有知难而退。她画梅,梅花的精神、品质,反过来又是激励、鼓舞她不懈追求的动力。她画的红梅,神清气爽,超凡脱俗,品质高洁;她画的红梅,铁骨铮铮,枝挺花艳,暗香沁人,春意盎然,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她笔墨简朴清雅、苍劲率意,笔墨生动、神韵沛然、气势博大,融合传统文化艺术和现代审美意趣于一体,表达了梅花的高雅、圣洁,观者耳目一新,心灵得到洗礼,灵魂得以升华,自然对群众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

画家牛山编好明末清初的画风,尤其喜欢石涛的画,她广学众家,但对石涛始终钟情。石涛洒脱的笔墨在牛山画中有迹可循,酣畅淋漓是她比较显见的特点,无论笔墨浓淡,都显得水汽氤氲,总是一派清润灵秀,郁郁苍苍。或取意于石涛之放旷豪纵,渴笔取妍,扫墨成风,或探古求源,追溯到八大,承之简约笔法,笔简而意远。画中叠嶂重峦,一勾一皴,茅屋草舍点缀其间,点墨成趣。无论是霏霏春雨,还是瑟瑟秋风,皆灿烂于牛山画中。

在嘈杂喧嚣的都市生活中,人们身居闹市,奔波生计,心灵却更渴望清净平和的栖居之所,牛山笔下,正是这种高山仰止,心向往之的自然流露。读牛山的画,并不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画者心静使观者静心,或许,牛山的绘画可贵之处正在于此,她面对画面始终保持着一种天真和无为,拒绝冥思苦想,不去刻意求新,只不过一直听从内心的声音,将自己的兴之所至固守下来,觅得一处心灵栖居的地方,于是,成就了牛山辉煌的今天。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