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武千嶂山水画:激情山水超越传统

2014年11月13日 10:37:07  来源:和讯网

武千嶂用心灵铸就成水墨山水的气势磅礴,撼人心魄。因为武千嶂的水墨山水是传统基础上的创造和发展,扎实的国画功底和传统基础,使武千嶂水墨山水的创造和发展投射出特有的气韵和气度。近日又读武千嶂新创作的水墨山水《晓幕春烟》《降瑞图》《泼墨为山皆无意,看云出岫本无心》《风雨欲来》《深林叠嶂听泉声》《浩气横秋》等作品,禁不住为他戛戛独造的意象之境所感染,也为其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学术涵养而震惊。

武千嶂的水墨山水并用了积墨、泼墨和破墨各种技法,刚性的力量美在画面尤为突出。他审时度势,尽量避开时人画风,而直取古人文脉,择经典佳构,学古人意象经营:十日一石,五日一水,老老实实作画;武千嶂常常深处于心神的交流中,和山川自然神交,使他能对生命与宇宙的感悟用笔墨表达出来,走笔运墨,张弛放达,将“气”始终贯穿于创作过程中,力求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武千嶂常常考究在学术的探索中,研究大家成功的范例,寻找意象的真谛和灵动的表现入法,所以他的作品能以“意”和“气”的力量在人们的心灵中撞击出感应的火花。

武千嶂研究的心源意象水墨新课题已是头角崭露,但他还不满足。在中西融合与古今交替的学术研究过程中,碰撞出了他自己的独特感受。武千嶂的水墨山水创作,冲击和修改了头脑中的“既成图式”,使线条、墨韵集聚出了超越传统的新的图像语言。

笔者以为:水墨山水要表现时代精神,更能表现画家的品格。武千嶂水墨山水尽透出这种不可言喻的风骨。

山还是那座山,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而在每个画家笔下之所以不同,就是在于创作的观念和方法的不同。武千嶂最聪明的就是在于:采古人骨法用笔之长,融山水自然肌理之法,隐迹以立象,遗貌以取神,脱于俗成之套路,引发神气之融合。是故,武千嶂水墨山水酌情而发,随性作画,以致古趣盎然又个性鲜明、笔法精到气势贯通、水墨灵动更神韵非常。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