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齐铁偕绘画:诗书音乐画其中

2014年11月13日 10:23: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齐铁偕出生于一个充满书香的家庭,父亲齐梵先生在绘画、书法、诗词方面都有所造诣。齐铁偕17岁就参加了市一级的书法展,21岁开始参加市级、国家级的巡回展,后来又到美术学院进行深造,真正喝到了艺术的“初奶”,为后来的创作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齐铁偕绘画体系有两类,一类是诗书画,画的是水墨或是彩墨,相对比较写实;另一类是音乐油画,比较抽象。我与齐铁偕是老朋友,对他的诗书画十分熟悉,也非常喜欢,觉得艺术含量比较高。这是因为齐铁偕创作诗书画,总是先有一种文学的感受在心里“发酵”,进而上升为一首诗,当这首诗的意境使他激动不已时,一幅画的构思便形成了,此刻,为这幅画的表现形式应运而生。所以当人们说他的画与众不同时,我就在想,可能他的画是从诗的路径上走来的,它有综合修养的浸润,给人的观感肯定不一样的了。另外,他将传统的凝聚在一幅画里的诗书画在形式上进行解构,在一个大框里又有两个一大一小的画面,上面大的是画,下面小的是用书法写的产生上面这幅画的诗,间离之中,诗书画的内在关系上形成一种向心力,造成一个气场,艺术的张力反而更大,感染力得以倍增。他说为了创造这种形式,绞尽脑汁,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懂格律诗,而自己的画又是面向中青年人的,用古老的书法写现代的诗,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使他们得以融进画面的意境里。

齐铁偕的诗书画,实际上还是在传统中国画的范畴之内的,不过突破了传统中国画的色彩局限,在颜色上做了一些大胆探索。比如借鉴了印象派的光影与光色,英国水彩画、法国风景油画的一些技巧,加上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在构成和形式方面又强调了现代气息,充分体现了艺术的杂交优势,故他的诗书画一开始就得到评论家、同行的认可,尤其是陈佩秋、张桂铭、夏葆元等先生,对他的评介很高,认为齐铁偕的路走得很宽,一定会走得很长、很远。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