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王清丽的绘画

2014年11月12日 17:27:35  来源:艺术当代

我对王清丽的艺术的欣赏不在于“性别窥视”上,作为女性,更多是同性之间的理解与共鸣。纵观她三十年的艺术创作,她一直坚持从独立女性个体的存在维度上来体验人生和审视生活。人们开始以女性主义批评话语观察、梳理和叙述中国当代艺术,女性艺术家的性别身份往往成为先入为主的一个评价标准。这样的归类方式,用整体性掩盖了个体性,这样王清丽作为一个女性个体的独特经验和生命状态很容易被忽略。我个人认为王清丽艺术具有鲜明的作为“性别反抗”的女性意识和作为性别游戏的超性别意识两个维度。

王清丽一直坚持她的女性视角,对性别平等都有非常深的关怀和期待,这使她的艺术自然而然地获得女性立场和女性意识。法国女性主义的批评家克里斯蒂娃从性别研究角度倡导当代艺术和文化的“反抗意识”,她以当代社会境遇和普遍均质化的娱乐文化为背景来探讨女性作为文化反抗和艺术反抗性力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样王清丽的艺术把性别反抗放置于中国当代全民消费社会氛围中思考。以“香车美女”这一男性想象作为题材,非常深入地揭示了消费社会中男性欲望化眼光和女性被凝视、被消费的物化景观。尤其是《女儿经》系列,借中国传统文化触及了人类性别历史及构建过程中的“性别规则”问题。王清丽还是一位具有超性别意识的“女性艺术家”,如果仅仅把王清丽的艺术简单地看成女性主义艺术家的艺术,则缩减了她艺术内容的丰富性和多层次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