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让失意者找回记忆

林海/文
2014年11月12日 11:08: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允铁的这批小画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清洁素净,不像他那些肌理斑驳的大画,这些画的笔墨是克制的、节省的。一根细细的线,一片淡淡的墨痕,一块浅浅的颜色,配合着云龙纸满纸散落漂浮的纤维,轻盈雅致,宛若秋日庭园中无声的落花。这些画的构图同样是简朴节约的,每个画面正中间矗立着一个半身女子——或者说是她们在半身镜中的模样,她们有着颀长的身体、精致的脸庞和暧昧的妆容,她们的眼神或哀怨、或倦怠、或茫然、或执拗、或躲闪,望着镜中的自己,也望着突然闯入的观者——或者望着她们面前散放着的假山石、花草、机器零件、古代文房或是现代文具,这些东西像是某种能够让失忆者找回记忆的提示物,它们是关于个人记忆的,也是关于文化记忆的。允铁的这些画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不复杂,但却蕴含着深意,这里面有着对生命本性的沉思。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