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鹤舞雅韵写标格

——读恩师鲁晓波先生的近作

2014年11月11日 10:03: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认识晓波先生已将近三十年了,他的性情儒雅、沉静,气质中透露着灵秀、脱俗的神气。近日,看到了他仙鹤题材的国画作品令我眼前一亮,“正是先生本人心性的写照!”这是我当时发自内心的感受。“书如其人,画如其人”,这在他的作品中再次得到印证。

以物言志,借物抒怀,是中国人艺术、文化思维方式的重要基因。就像中国画中的梅、兰、竹、菊四君子深受人们喜爱。大家喜欢的不只是他们的外在形象、色彩,而是画家赋予四君子人格化的品格精神,是画家与物象人格化的品格精神,是画家与物象“物我两化”后,作品所展现给观者的人生“标格”(道德品格和风范)。而作者心性、标格的传达依赖于笔墨精神在绘画作品上的表现。

鹤,在中国民间是吉祥、幸福、长寿的寄托,是有超凡脱俗、纯洁、坚贞、灵性的仙鸟。仙鹤自然成为了古今文人、墨客讴歌的对象。晓波先生选择仙鹤题材我想绝非偶然,是他“物我”同格的自然暗合。历代名家作品除普遍表现美好寄托外,文人情怀的表现显得更为复杂:因孤寂不得志而抒怀,因怀才不遇而冷漠现实,甚至于想逃离现实的愁苦心情的抒发;亦有清高,不与乱世同流合污,自爱,不为仕事缠绕的情操等等。先生的画风却恰恰兼容了民间与文人二者的精神寄托,作品既展现了吉祥、灵秀,又流露出脱尘、雅逸的的标格。他的作品赏心悦目,令人陶醉,同时透射出他深厚、扎实的造型和笔墨内涵。造型秀俊、优雅、飘逸,毫无当代绘画中狂怪、粗野的浮躁之气。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历史上,庞薰琹、张仃先生都是美术大家,同时也是新中国设计的奠基人,这种传统在晓波先生的艺术上也得以体现。当我问及先生最喜欢鹤的哪种品格时,他沉了一下,用一句诗回答了我:“低头乍恐丹砂落,晒翅常疑白雪消”,这是白居易诗中的语句。我注视着他的作品,这种“自爱、高洁”正是先生艺术、人生的标格。相信每个站在他作品面前的观者都会产生一种心灵涤荡的怅然……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