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单刀破混沌阴阳开天地

——史习平和他的艺术人生

2014年11月11日 10:03:12  来源:艺术中国

20世纪70年代初,他在书法、绘画上下了一番苦功,绘画上他深受徐渭、八大、石涛、吴镇等大家影响,书法上则认真研习了《张迁碑》、《鲜于璜碑》等数家碑帖。其隶书字法,大气磅礴,沉雄敦厚,开合恣肆,无丝毫俗媚之气,为当时许多书法前辈所称道。

他少年时代还曾喜欢上了木工制作,其自家及朋友、同学家中的许多家具也是由他自行设计制作的。上世纪80年代考入中央工艺美院学习工业设计,那时我国正处在百废待兴的时期,工业产品的设计方面还很落后,而他在这方面多有创新,相继为多个厂家进行产品设计。他遵从其父的教诲,受国家的教育,要服务于国家,几十年来一直在教育战线上做教学工作。他还参与过多项国家级大型项目的创意、设计及策划等工作,如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16届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及西安曲江开发区城市形象定位等,可谓成绩斐然。

21世纪以来,他对篆刻艺术用情颇多,刀耕不辍,每日再忙也必刻数方印章,数年下来所刻印章数以千计,洋洋大观。近日,文化部、恭王府特为他举办了个人展览。观其篆刻作品,不难看出他对秦权量、诏版、汉印、魏晋少数民族官印、清人印及近代齐白石印的潜心研究。在努力学习前人治印的基础上,大量借鉴了现代设计构成手法。他在篆刻方面,自制刀具如同木工扁铲一般。治印多以单刀直冲的方法进行,力图达到自然美的效果。这种直抒心性、不泥细节和古法的创作,使其作品表现出了纵横平直,雄强率真,不事雕琢的大气磅礴气势和阳刚之美,无不彰显了他在方寸天地间“逸拟方外,纵仍矩中”的艺术驾驭能力。

艺术上狂放不羁,性格上桀骜不驯,然其治学态度非常谦虚、认真,身为清华美院的博士生导师,总是不耻下问,求教于人,并乐在其中,可见其为人之真、为学之诚。

他还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一个真性情的人,唯其如此才能做这样的事,才能是这样的人。我说了那么多,如你想了解他,不如去接触他本人,去看看他的作品。你一定会强烈地感受到其人其作的鲜明性格。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