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极致绝妙 清新超凡

——品读吴冰的工笔玉兰

孙立胜/文
2014年11月10日 11:14: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见到吴冰这10幅工笔玉兰花小品,突然感到一股超凡气息扑面而来,顿觉眼前一亮,如同一群花季少女,清纯优雅,冰清玉洁,形态各异,楚楚动人;有的舞意初显、阿娜多姿;有的含苞待放、韵味无穷;还有的春情绽开、面沐春风;更有的似桃花般白里透红。再加上画面上点缀的蝶飞鸟跃,恰成一道极致绝妙的自然景观,美不胜收,令人陶醉。

吴冰工笔花鸟画画得好,本是圈内人共知同识的,在近10年成熟起来的中青年实力派画家中,他是佼佼者。他受过系统严格的学院派教育,无论学历还是能力,都是当之无愧的一流学者型画家,也因此他对中国画的理解不会落入世俗的窠臼,他的创作是在融汇中西文化基础上的自信,是对造化热爱的自然流露,无论是选材、构图还是造型、勾线和着色都十分讲究,非常到位、恰到好处。真可谓淡一分将显轻缈,浓一点则过于厚重。吴冰的画取法五代北宋,既有黄筌的体格,细笔双勾,轻色积染;有北宋院体画家体察物象的精微;又有徐熙的意象,汀花水鸟,逸而不野,意境邈远,深邃放达。偶有“疏简”之作,亦不乏趣致。同时,吴冰还大量地吸收了元明写意画家的小写意笔法,把工笔和写意两种画法运用得圆融贯通,精熟透彻。两种画法的完美融合,改变了工笔画容易流于匠气的惯性,增加了工笔画的抒情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理论家张晓凌认为,吴冰的画在整个图式笔墨上深得宋人笔意,又与宋人拉开了距离,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博采众家之长而自成一体,初步形成了他特有的“吴家样”。

吴冰近年的小品画十分独到,严谨的西画造型训练致使他每幅作品都来自于对景写生,造型上极富鲜活气息。古法的熟练应用,导致意境堪比宋人,于勾勒渲染当中顺势置陈布势,在调墨运彩之间随意起承转合。这十几幅玉兰花小品画竟能画出如此清新高雅的格调和超凡脱俗的境界,实属难得。衷心祝贺吴冰老师在绘画艺术上取得了新成就,并热切希望他在艺术道路上攀登新的高峰,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美、惊世之作。

(作者系山东省莱阳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