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浅谈陶文杰油画艺术的民族化意识

陈明钧/文
2014年11月10日 11:12: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陶文杰先生的“江南风景”系列油画作品,让人联想到了蜜蜂和蜂蜜。每晚蜜蜂要把白天采集来的甜汁吸到自己的蜜胃里进行调制,然后吐出来、再吞进去,如此轮番地吞吞吐吐,行数百次,才酿成香甜的蜂蜜。艺术家及其作品的诞生又何尝不是如此!艺术家采集生活花朵中的“甜汁”,然后进行反反复复的提炼加工,才能酿制出精美的艺术“蜂蜜”,所不同的是,艺术家“酿蜜”用的是“心”!

古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外师造化”只是采集“甜汁”,“中得心源”才是艺术家对作品的精密“酿制”。“中得心源”是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真切而独到的感悟和情绪,是艺术家对现实生活本质的提炼与升华,是艺术家建立独特的艺术语言,把个人特有的感受恰当而生动地表达出来的创造……这轮番的体悟、酝酿、斟酌、提升,必须以丰富的想象力、深厚的生活基础与扎实的知识积累为底蕴,其艰辛程度是绝对不亚于蜜蜂的。哪有采点“甜汁”就能 “立地成佛”为“艺术家”,而且个个都“著名”的易事!

当油画这个曾以模拟自然为趣的西方画种引进中国时,引起过绘画界的混乱,有欲以“不科学”的名义淘汰中国画的,有欲以“科学”的名义改造中国画的……时间是最好的证人,而今油画的“科学”手段难以表达东方民族如诗的情怀已不是少数人的共识,而国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艺术观也已成为艺术家们的共识。只有油画民族化,才能适应东方民族的性格和情感,让油画艺术投射出别样的光彩。吴冠中先生用毕生的精力实践“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作原则,产生了一系列畅抒真情实感、极具民族文化特征的油画艺术作品,震撼了国人。

“江南风景”系列油画作品,让人们看到了油画艺术民族化的又一样式。画家一反油画风景模拟实景的惯例,以传统的“搜尽奇峰打草稿”精神,提取了江南景色的精神本质和典型特征,再造了一个个映射在自己心灵中的江南景色、一个个“似与不似之间”的江南意境。显然,这样的意境用传统油画的观念和语言是难以表达的。画家刻意摆脱了传统油画恪守的光色与透视等等“科学”原理的羁绊,而以传统的写意精神,用近乎于固有色的色彩关系和近乎于散射光的平面形象,将点线块的韵律建构统一在特定的色调里;画家也没有沿用油画常规的厚画法笔触塑造物象,而是将冷僻的薄画法加以特别的强化乃至极致化……一系列的独造,成就了独特的意象,淋漓尽致地抒发了画家对变幻莫测、美丽神秘的江南大地的深切感悟和绵绵爱情,令人耳目一新。

“中得心源”在酿造画家独特的主观精神(意)的同时,也酿造了藉以表达的客观手段——独特的艺术语言(象),当一脉相承的“意”与“象”有机地融合,便产生了一种奇妙的东西,气韵顿生,诗意盎然,回味无穷。这就是艺术!保罗·克利认为:“艺术并不描绘可见的东西,而是把不可见的东西创造出来”。文杰先生做到了!

“艺术的重复等于零”(潘天寿语)!“中得心源”是艺术创造的真谛,也是油画民族化的必然途径。“中得心源”才能创造出个性各异、百花齐放的艺术作品,改变当今画坛以“甜汁”混充“蜂蜜”、千人一面的所谓“作品”泛滥成灾的状况。艺术家不能在市场经济中迷失方向,吴冠中先生早就尖锐地指出:“画家走到艺术家的很少,大部分是画匠,可以发表作品,为了名利,忙于生存,已经不做学问了,像大家那样下苦功夫的人越来越少。”

怀抱艺术,苦做学问,坚守独创的底线,做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这也是“江南风景”系列油画作品给予我们的良好启示。

2014年10月于古运河畔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