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客家心 隐士情 入世怀

读温广为作品有感

若溪/文
2014年11月10日 11:11: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人有一个习惯,但凡一见面,如果不是很熟悉,总会问上一句:你是哪里人?这一点看似随意,其中却大有学问。因为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山川河流纵横交错,而每个地方都有着自己明显的特征,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也。知道对方是哪里人,大概也就知道了对方的习惯和性格,当然,这不是绝对。对于不同地方的人,褒贬有时非常一致,有时又大相径庭,好好坏坏永远掺杂其中。

然而,有一个地方的人,却从未有人说过他们的不是,这就是客家人。

客家人温顺良善,谦和俭让,宽厚待人,严谨对己,同时,钟爱诗书,通达智慧,这样的人还有谁能说他们不好呢?

我的好友温广为,就是这样一个客家人。

20年前,我们第一次相聚,是在北京沙滩后街的红楼前,他洁净的仪表,加上浑厚的嗓音、标准的普通话,使得原先略显陈旧的红楼,霎时间生出了青春的亮色。于是,我开玩笑地跟他说:“你身上的那个气质,就是典型的民国范儿,你看,红楼都为此动容了。”他哈哈一笑,未置可,也未置否。从此我们就成了朋友,经常同习字,同读书,同看展览,同在小饭店里把盏微醺。

不知不觉20年过去了,除了我们的友谊没发生变化以外,其他都发生了变化,孩子、家庭、仕途、名声暂且不说,就说艺术吧,广为兄已然是当代名家,他的书法诸体悉备,行草尤其佳妙;旁及丹青,颇有元人风韵;他的文章,清新隽永,大有六朝风尚。这一切加上仕途上的快意,他完全可以有一种张扬、傲视的姿态。但是,他却钟爱陶渊明,按他自己的话说,陶潜的“潜”字他最喜欢,潜者,隐也;隐者,散怀抱也。人生得此境,斯为妙哉。细细思之,这是何等境界啊。

然而,广为虽是羡慕陶渊明,但是对生活,对社会,对朋友,对人生,他采取的却是一种积极的入世态度,他认真、负责,从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他认为自己干的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点点滴滴的琐事、小事,才跟老百姓的生活离得最近。修齐治平,这个中国文人最朴素的价值观在他的身上可以说是无时不显。这一点,细心的读者应该从他的书法、绘画、文字作品中感受得到。

今年的上巳日下午,我无意中又走到了红楼,这不禁让我想起和广为兄初见时的情境。如果说20年前,我对广为的客家心、隐士情、入世怀只是猜想,那么现在他的这本书告诉我们,这就是他的生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