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王烈和他的纸上美人

沈乔生/文
2014年11月10日 11:09: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说王烈先生是老顽童吧,我不敢,但你说他一点都不玩吧,那肯定不是。比较准确的说法是,他有他的玩法,独特而新奇,平易而不俗,典雅而从容。

以前他忙于行政,成天在烦心的事务之中,现在却突然之间成仙,凝神于丹青之端倪,游走于现实和纸面的美女之间,真不知这个弯子是怎么转过来的!

不过,他不是单独游走于美人之间,而是携带了他的温柔、善解人意的太太一起走于美人之间。这样,花边新闻就少了许多,而玩的档次也一下提高了许多。

南京从来是美女扎堆的地方,金陵十二钗,秦淮八艳。与之相应,画女人的画家也多。不过,朱新建先生已经乘鹤西去,几个画女人的高手也染疾在床,却平地里出了一个画美女的画家王烈,而且健健康康,生动活泼,一天之内能开车从南京到上海,而后到杭州,再折回南京。这就是我们的美人画家王烈。讲平地里,也不准确,其实王烈也是科班出身,以前只是忙行政多,却暗中一直下苦功夫,三更灯火五更鸡,现在奇峰突起,也是自然。

他笔下的女性华丽、典雅、闲适。一一细看他的美人图,不由心里感叹,王烈先生既画出了她们的万种风情,却又无淫秽之感,这是要有本事的。恰似古装戏中,一个女子以水袖半掩面,伸出一根葱管一般的食指,直直地戳向男子的额头,半嗔半娇地吐出一个词:“冤家!”这感觉就对了,这就是王烈先生画笔下的女子。

不画别的,专画女性,恰恰显示出王烈先生对世界独特的看法。他画的是古装女性,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妇女是最不自由的,然而王烈先生却慧眼独具,偏偏把她们画成最闲适、自由的,这是他的艺术胸襟和器量的生动体现。他认为中国画和西洋画不同,中国画更多的是文化人内心的自然流露,由尔,无一笔不从心出。且看他笔下的女性,充满了生命的元气,或是品酒,或是茗茶,或是赏画,或是游戏,或是抚琴觅知音,或是春思、消夏……美人们仪态万方、美姿各异。一幅接一幅,是多么自由自在的生活图画,充满了温爱之气,洋溢着王烈先生对女性的热爱和赞美!把这些画联起来看,就是中国女性纯美的长卷。

他画的女人全都丰腴,线条舒缓、优美,而眼睛却细细长长的,颇有温润、纯净之感,她们似乎把人间的琐事、烦心事都置于眼角之外,唯独看见纯洁高雅之事,这大概就是王烈先生的女性美学理想。

我喜欢那幅女娲补天的画,这是他为数不多的美人工作的图画。画面色彩斑斓,五色缤纷,是因为炼五色石之故吧。女娲长发披散,浑身充满了动感,虽然全身赤裸,却不见丝毫淫荡之意,反而充溢着辛苦劳作的壮观。

最近我见了王先生的新作,一本叫《无言艺术》的,发现他更大胆了,好些美人上身都裸露了。不由想起在巴黎曾经看的《红磨坊》,那些登台表演的美人,也都是上身赤裸,下身穿得周全。两者有异曲同工之美。这说明,在王烈先生看来,乳房是女性美丽的象征,通过艺术的表现可以为画面增添几分娇羞与妩媚。这是他的新尝试。好像一盘棋,越发地活了。好像一幅字,平空添了许多灵气。

画女人,可以有大俗大雅,取悦于民;也可以小雅小趣;而王先生则是自酌自乐,情不自禁。好似李太白诗所言:“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王烈先生热烈、豁达,富有激情。他认为,做男人就该有责任,有担当。其实女人男人是一面镜子的两面。为什么画女人,如何画女人,着重画女人什么,突出女人的哪些品性,其实也反映了男人相应的品格。

简单地说,什么样的男人,画什么样的女人。

最后讲点扎刺的话,朱新建先生骑鹤西去,给一批炒家找到了理由,什么,中国画的最后一个大师离去了。暂不论朱先生成就如何,只问“最后一个”从何谈起,真不懂他们从哪里找来的依据。从此就没有大师了?多少年没有呢?绝光了?中国画这块土地从此只生小草,不长大树?古人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才是应有的眼量和气度。这种说法,实属轻狂、孟浪之言。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