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唐凯琳:“水墨热”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2014年11月06日 14:21: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当代水墨领域,李津是一位十分特出的艺术家。他的水墨画一扫文人画传统的拘谨和雅气,以“食色”二字为主题,描绘纵情享乐的人生,赤裸的人性欲望。肌丰肤润的女子、鲜美水灵的菜肴,在李津的笔下都有精彩而细腻的表现,笔触间不经意流露的朴拙和随意,又给画面添加了天真与幽默感。10月24日,“活色生香:李津国画雕塑”展售会在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启动,展出28件李津近期作品,以及两件李津首次尝试的青铜与玻璃纤维雕塑作品,展现艺术家笔下生猛饱满、奇思异想的现实生活。

李津的作品不仅从中国水墨传统里汲取灵感,也从全球的艺术和全球经验里获取灵感。在他的许多作品里,有从西方经典艺术里淘取的形象和思想。举个例子,比如《生命之舞》这幅画。在马蒂斯的时代,《生命之舞》的画面是非常令人震惊的,观众认为它对人体的描述是很露骨的。而今天,人们认为这幅画在用笔和用色上都极其简约,是超越时代之作。而这种简约性和复杂性正是李津的作品所展示的。他们的作品看上去很容易,色彩很丰富,不被当代的规范所束缚,他们都画人体,有很丰富的创意,会用特殊的手法去表达非传统的东西。

世界上有很多艺术家正在实践当代水墨,这是很让人兴奋的。艺术机构,尤其是博物馆,在中国以及国外,展陈水墨画已经有10多年了。毫无疑问,这刺激了更多的艺术家从事水墨创作,也使他们建立起了信心。“水墨热”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缓慢演化的过程。水墨现在被公认为是一个既有历史性,又富于当代感的媒材,这非常让人兴奋。它获得了和油画、摄影等其他媒材的艺术同等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