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徐鸣远的画中画

2014年11月04日 14:12: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徐鸣远先生的画中画,不是像我们以前理解的绘画那样,仅仅是一种单层面的东西。它犹如巴赫的复调音乐,气结构是由多层面调式复合而成的。概言之,画中画,本身仍是中国艺术既有的手法,犹如中国园林营造法式中的景中景,也犹如传统戏剧中的戏中戏,此外,《红楼梦》中的诗词,拆解出来可独立成篇,然放入小说,却又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画中画没离开中国文化的传统。

画中画,刚柔相济,阴阳平衡,如意金刚,气象开朗向上。《春曲》中,画中之画的马,双马情戏草原,画中之人,则如“出水芙蓉”,微妙惟肖,用笔墨抒情,用线条散步。

他在自己的长期艺术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艺术的想象无非是如何使内在的精神符号和外在的语言形式合一的一种特殊能力。并认为,这是一种最活跃的能量。通过这种能量,他用他的画中画,架构起沟通人们无意识心理与诗化生活的桥梁。所以,他的作品,不仅能让我们认真“反思”我们对待自我人生价值的态度与意义,同时,也能导引我们进入我们从未进入,或是我们一直忽略的那个灿烂而温暖的人生境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