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黑密厚重 浑厚华滋

——黄宾虹作品鉴识要点

2014年11月03日 09:33: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张大千是富贵鸟,黄宾虹是千里马……他起跑不占优势,但他是匹骏马,愈跑愈勇,后劲十足。

如果仅仅把黄宾虹的画风演变简单地理解为从“白宾虹”嬗变为“黑宾虹”,那么显然是对黄宾虹研究和发掘不够,很容易走入鉴赏误区。

黄宾虹是我国杰出的山水画家、画学理论家、鉴赏家、美术教育家。今年,适逢黄宾虹诞辰150周年,各地接连举办的拍卖专场和展览活动让这位山水画大师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也让人们重新认识其独特的艺术成就以及在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那么,随着黄宾虹作品的市场价值逐渐升温,黄宾虹的艺术成就和历史地位能否在艺术市场上得到与之相符的认可,从而成为市场的下一个热点呢?

认知度有待提高

黄宾虹曾说:“我的画,50年后将为人所识。”对艺术市场来说,资本对黄宾虹的追逐确实也属于慢热型。直到2011年,黄宾虹作品才在拍卖市场上被买家关注。据雅昌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瀚海春拍,黄宾虹1955年创作的《黄山汤口》以4772.5万元成交。如果说人们以为这只是一个个案而已。那么,在随后的中国嘉德2014秋拍上,黄宾虹作于1952年的《山川卧游卷》手卷以5290万元成交,创下了黄宾虹个人纪录,这都表明黄宾虹的作品真正开始在市场走强。而在今年嘉德春季拍卖会上,黄宾虹92岁巨制《南高峰小景》以6267.5万元成交,创黄宾虹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大盂鼎铭文手卷》也以1725万元成交。有人甚至称2014年为近现代书画的“黄宾虹年”。虽然2014年黄宾虹的市场已经呈现了上佳表现,但专家普遍认为,这位一线大师的市场表现还是被低估了。

究其原因,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军认为,黄宾虹去世后的四五十年,其作品价值完全是被低估的,前20年甚至不为社会所认可,无疑是一个价值洼地,当代画家很多都被炒作过,但炒作黄宾虹的没有,因为黄宾虹的画作“黑山黑水”不够活泼,乍看去沉闷不讨人喜,没有很高书画修养的人很难理解。李可染是黄宾虹的学生,其价格却远远领先于黄宾虹,在近现代美术史上被公认的吴、齐、黄、潘四大家中,黄宾虹也是最被低估的。综合目前的市场情况,黄宾虹的市场虽然有涨,但还没有达到全民认知的地步,随着社会的审美观念、鉴赏能力的不断提高,黄宾虹市场绝不止于2014年春,以后更加值得期待。

各阶段的画风演变

黄宾虹一生探索,笔耕不辍,是少有的高寿多产画家,留下了大量作品,其中很多是未曾落款或未曾钤印的画稿。这些画稿与已落款、钤印的作品不同,严格来说,算不上创作,有些只是练习之作,有些是还需加工的半成品,有的只是随意练笔的画稿。这些画作散佚在各处,而绝大部分已由黄宾虹的家属捐赠给浙江博物馆,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曾在2004年做过一次统计,黄宾虹去世后,夫人宋若婴在赖少其的组织下将7921件作品(包括资料、印章)全部捐给了浙江博物馆,其中大部分是画,还有一些写生稿、信札、金石拓本等等。浙江美术馆成立后,浙江博物馆借给浙江美术馆250件画作。民间存有的黄宾虹作品约7000件左右,两者相加总量大约在1.5万件左右。

了解黄宾虹画风变化,首先要了解其思想的变迁和发展脉络,黄宾虹的艺术在美术史家王伯敏看来,“60岁以前,画得清清爽爽,一看即知受黄公望、李流芳、王麓台和‘新安画派’影响。这一时期即人们所谓的‘白宾虹’时期。60岁后,宾虹画作逐渐地浓重起来。75岁后,讲求画面的层层积染。我们说他的画具有黑密厚重的特点,确切地说,是在他75岁至92岁谢世的晚年。”这一看法,目前普遍为人们所接受。

但是,如果仅仅把黄宾虹的画风演变简单地理解为从“白宾虹”嬗变为“黑宾虹”,那么显然是对黄宾虹研究和发掘不够,很容易走入鉴赏误区。

“黄宾虹在70岁以后的实践过程被人们忽略了,正是在这个过渡时期,黄宾虹广征博收,才有了变法后所呈现的多种面貌。”赵军指出,在“黑宾虹”时期黄宾虹还没有涉及“泼水法”,作品“浑厚”却不够“华滋”。而其年届88岁患上白内障后,似乎对作画有了一种全新的领悟,将“五笔法”与“七墨法”并用,画风浑厚华滋、沉雄博大,这才是黄宾虹真正的巅峰时期,近期拍出的《南高峰小景》和《山川卧游卷》均是黄宾虹晚年成熟期的作品。由于“黑宾虹”时期长达近10年,作品存世量大,而成熟期只有四五年时间,所以很多收藏者盲目地认为“黑宾虹”即为好,此类赝品也最多。

据赵军介绍,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黄宾虹画作的赝品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民国到解放前,当时就有一部分人(比如民国时期股东商或学习者)临摹黄宾虹的作品,后来流传到市场变成了假画,南方在安徽、杭州和上海均有作假,但量都不大,鉴别也不难。第二类是将黄宾虹题学生的画被做一些篡改、挖补,使之变为黄宾虹的画,某拍卖公司曾拍过黄宾虹女弟子朱砚因的画,原画为黄宾虹题“砚因画,宾虹题”,最后被改成宾虹画。还有一部分是黄宾虹的真迹被添笔,加上颜色或人物。现在很多人认为山水以青绿山水为贵,而黄宾虹以水墨著称,所以就有作假者在其水墨画上加颜色,想多卖钱。第三类是现代的牟利之徒作假,大多都是按照画册、稿子临的。

辨伪有细节可循

掌握各类赝品的共同特征,无疑是正确鉴别黄宾虹画作真伪的关键。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主任叶子将黄宾虹赝品的共同特征总结为三点:1.画面无生命无神韵可言。黄宾虹画作虽是千笔万笔,却似一笔绘成,有气脉,散发着大自然的山水意蕴。而作伪者多为看一笔画一笔地仿制,气息、气韵都大为逊色。2.画面呈现出“脏、乱、污、板、结”的特点。黄宾虹绘画尤善用宿墨、积墨,而仿制者不明其用笔用墨的特点,下笔迟滞,笔点漂浮,与黄宾虹的圆浑厚实,力透纸背的苔点无法可比。3.无距离感和立体感。黄宾虹的山水画不但具有立体感,而且有深度,拉得开距离,而伪作所绘山头、溪流、树木都像处于同一平面,不但拉不开距离,更无立体层次可言。

叶子还对黄宾虹作品款识特点做了总结:黄宾虹山水画的题画内容既有谈论画论画史的,也有谈笔墨技法的,更有山水纪游或山川之美的。归纳起来,早期以题诗为多,晚年却以画论为主,且多是信笔写去,无再三斟酌的痕迹。黄宾虹的落款,早年一般用“朴存”为多,另有“予向”;中年多用“黄质”“宾虹”“黄宾虹”,少有“朴存”;晚年又以“宾虹”“黄宾虹”为主,偶有“虹叟”。85岁左右,有“宾虹老人”款。

赵军指出,从鉴赏的角度讲,虽然黄宾虹的画都是团块式的,看起来是黑乎乎的一团,里面却有很多层次笔墨的变化,而且是有口诀和规律可循的:比如黄宾虹的画一般沿线必有点,画山时勾勒线条,沿线都打点,自下而上,点到山头气韵来,这些点乱中自有章法。而赝品大多乱点,没有法度。黄宾虹的皴也有其独到之处,黄宾虹用的都是焦墨重皴,是从古籀文书法的线条来的,而伪作用的皴都是平皴,这些特点在鉴定时都清晰可辨。

香港学者朱锦鸾曾说:“张大千是富贵鸟,黄宾虹是千里马……他起跑不占优势,但他是匹骏马,愈跑愈勇,后劲十足。”如果说黄宾虹是一支市场价格和艺术价值偏差极大的潜力股,那么,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随着社会的发展、研究的深入,懂画的人也会越来越多,黄宾虹进入“亿元娱乐部”是早晚的事情,因为艺术家的市场最终还是会归结到它的学术价值上。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