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清新雅致,韵味隽永——读实力派画家王纯生画作有感

2014年10月31日 11:42: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画家王纯生

清新雅致,韵味隽永,是天津花鸟画家王纯生的画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的作品以高雅的格调、生动的笔墨、极富田园情趣的生活气息,给每一个观者留下难忘的印象。

2.jpg

画家王纯生作品

王纯生先生是一位极富绘画实力的中年画家。他言语不多,为人低调宽厚,平易近人,像他的画作一样,给人亲切随和之感。谈到绘画,他的话语就多起来,从谈话中,可以感觉到王纯生对绘画的执着,对绘画的追求,他有许多的想法、也有很远大的目标,他是一个真正把身心融入了绘画的画家。

3.jpg

画家王纯生作品

王纯生的画以小写意花鸟画为主。他的作品继承了院体画的严谨,又不失文人画的清逸洒脱,他的作品明净柔和、格调高雅,追求一种浓淡有致、滋润空灵的风格,他对一草一木、一花一鸟都观察入微,以严谨的结构描绘花鸟世界的空灵蕴藉。

4.jpg

画家王纯生作品

在人的审美要求中,花鸟画应该似轻音乐一般令人舒心陶醉。王纯生以多变的构图,灵活的用笔,营造一种清新雅致的画面氛围,给人留下生灵、率意、亲切的生活化印象。细细品赏他的作品,会发现他很讲究用线的笔墨感应,力图在创作中将全部心智都寄托于行笔施线之中。他的线条看似随意,但又非常讲究。画面中线条的开合回旋、一张一弛的收放均置与心绪的变化之中,贯穿于整个作画的心境里。这些都是得益于他扎实的书法功底。王纯生告诉我们,他经常在家里写字,一天写七八个小时不停笔。他认为,要想画好中国画,书法功底必须过关。多年的刻苦习练,让他的笔墨功夫老辣深厚,别具一格。

5.jpg

画家王纯生作品

王纯生从小在农村长大,这让他对家乡的田园生活别有一种深情。这在他的绘画中屡有表现。他喜欢表现农村的庄稼,农村的花鸟小景。他对田园生活有广泛的体验和细致归纳。他的画面不只只拘限于形象的外观形态,而是将笔墨倾注于对物象的整体意象表现,以精练夸张的线墨把心灵体会与视觉感受整合一体。在他的小品画中很注意花叶、草木所传达出来的心情感受,因而作品极具情感化并极具提炼性。

6.jpg

画家王纯生作品

从画面整体上看,王纯生既注意继承传统,更注重把新时代的审美融入画中。他把缓、疾、滞、舒的用笔节奏与静、动、厚、薄的墨色效果自然揉和在一起,巧妙运用线、面变化,以墨块和色彩的堆积进行现代绘画意味的构成,既不放纵、也不拘谨。他的线条多以中锋为主或中侧兼用,靠长短线的穿插、交错分割来营造画面的韵律与动感,用轻松的笔性和墨感在干湿浓淡的变化中进行意象组合,把自己的精神气质、内心感受、审美趣味传递到画面中,在浑厚、明快、亮泽的墨韵中透逸出了文人画的清新、高雅,以自己的情感打动观者。

7.jpg

画家王纯生作品

对于绘画,王纯生有着许多的新想法,他有信心一步步实现,有信心画得更好。他说,自己还年轻,现在正是吸收学习,融汇贯通的关键时候。他不急于成名,不急于表现,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各种有益的营养。他执着地求索在自己的艺术之路上,不断前行。

8.jpg

画家王纯生作品

王纯生,天津市人。198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为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湘西中国画学术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西部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新华社新华书画院特聘画家。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