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刘新锋画作欣赏:画风清逸简约

2014年10月31日 10:04: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刘新锋不追时流,承继古法,广涉诸家,痴心研习绘事十余春秋。刘新锋创作时笔情恣纵,寥寥数笔,而神情毕具、逸气横生,画为心化,神与物游,多得文人情趣。刘新锋画风清逸简约,笔墨严谨而放逸,意境空灵而不薄,气韵散逸而不空,传递出一份文人宁静、雅致、闲适的生活状态和心境。近年来已开始在各种展赛中崭露头角,在河南省青年精英山水画展上被评为“最佳精英奖”,入选《墨韵岭南—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全国性的大展,其独特的文人绘画风格也受到画坛和藏家广泛关注。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山水画艺委会主任李明评价刘新锋时写道,他具备一个画家应有的良好习惯:爱思考,且善于思考,并总能把创作引向深入。他胸有定力,不跟时风,这一艺术品格决定了其创作走向和层次,所以他的很多作品,无论是大幅,还是小品,在艺术取向上温润中和、不落窠臼,对于青年画家而言,这是很难得的创作习惯和艺术发展模式。郑州市美协主席罗治安评价刘新锋时写道,以‘温文尔雅’的精笔妙墨,把自己对山水的‘独特发现’,‘不落俗套’地加以‘文质彬彬’的展现;在静观世风万物的同时,以敏锐的眼光发现连接古人与今人,文脉相通、灵魂相应的契合点;在洞达古意,感悟现代,体验生命,超越自我的同时,创造出蕴含传统文人精神要义、流露时代文人气息的画作来,实在难能可贵。

豫皖情艺委会副主任童月在心源造化--刘新锋山水画作品展序言中写道,方家新锋,生于乡野,长于民间,幼而聪敏,术求科班,风纯路正,孤诣独钻,望高山之奇秀,闻溪河之呢喃,问四季之霜风,感日月之轮转。溶于心,醉于意,幻化滔滔墨彩,流注笔端。绫素三尺有天地,狼毫半寸写心源。观子之画,常见日新,文雅味醇。古道西风有朝气,枯藤老树绽新花,承古不泥,创新不煞,人实年轻,画风渐老矣。造化心源一餐,岂三日绕梁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