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色墨交融的探索

——张晓光山水画略评

丁雪峰/文
2014年10月30日 10:11: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张晓光艺术专栏  

张晓光要出画集, 寄来许多作品照片请我点评。从画面上看到,醒目耀眼的朱砂、石绿、石青用以表现山石块面以表达他内心燃烧的激情。更让人注目的是,笔墨色彩落笔大胆,饱满而厚重。有几幅作品高处山石的朱砂与深远的暗蓝天色相互映衬,显出凝重与神秘。

张晓光2009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研班学习时,随我到太行天桂山写生,2012年又随我到太行贺家坪写生,于是有机会和张晓光低头不见抬头见了。两次接触我对他应该比较了解。在我熟悉的青年山水画家中,张晓光无疑是一位聪明而又善于思考的画家。他的山水画以扎实的笔墨技法为基础,以现实生活为依托,凝聚成一种与众不同、颇具个性的色墨融合的新画法。形成了一个既讲究笔墨,又讲究色彩的艺术格调。

张晓光早年在传统山水技法上打下过扎实根基,并对西方画学理念也有独到看法和运用,后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尤其受石齐的影响最大。他善于将传统与现代审美意识相融合,即把笔墨与色彩相融合。使他的山水画创作进入了一个以自己的绘画语言,表现出山水自然独特的美感的新的表现形式,形成了他的个性风格,创造了一个充满无限生命意蕴的山水画艺术世界。

张晓光研读了中西绘画发展史,潜心研究了莫奈、科罗、透纳,以及康定斯基的画册与传记,悉心揣摩水彩、水粉、油画色彩的表现特色,对照比较马远、夏圭、石涛、黄宾虹各自不同的用笔用墨的神韵,以及刘海粟、张大千泼墨泼彩的色彩的用法等,这些都无不成为他学习借鉴的对象。

张晓光的山水画仍然在探索中,必将逐步完善,创作出具有传统与现代融合的艺术精品,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