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十年画虎不出山——观魏山开画虎

张旭光/文
2014年10月29日 16:34: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魏山开艺术专栏   

虎是威武雄强的象征,在中华民族文化中甚至常与龙这一神的崇拜形象相并列,因此人们对画虎有了极高的艺术标准,也缘于此画虎成了一件难事,在当代中国画虎者甚众,而成功者凤毛麟角,山开画虎是有充分思想准备的,他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口气深入研习十年之久,尽管己脱去俗气颇有影响却至今不肯出山,依然在上下古今的求索与孕化。

山开的虎我以为最真实的表现了他自己的追求与理想,浑重大气而线条细腻,浩然雄强而笔墨精致,骨肉鲜活而气韵生动。巍巍呼一派担当之气,浩浩呼天地苍茫之独立。无往而不胜,给人真诚、成熟和自信的鼓舞。

那幅“梦佛图”甚至令我感动,这百兽之王在佛的面前在善的面前定是骨肉泄地了,而那原本凶猛的目光变的退让甚至交织着虔诚与自责,又似乎决心要改变些什么,此画经过人的灵魂和人的笔墨艺术将兽性与佛性打通了,足见精神的力量,善的力量是如何强大无边,而这一境界的表现就是山开那支书法的笔和书法的脑袋创造的。

中国画是写出来的,山开的虎所以有笔墨的独立价值而气韵生动,感人至深,最重要的一点源于他书法的高度,他自幼研习书法,又到书法教学历史最长最有成果的中国美院学完了四年本科书法专业,比较系统地把握了书法文化与创作技法,多次在书法大展中展出和获奖。在一定意义上讲,一个有专业水平的书家才可能成为一个专业水平的画家,因为书法艺术更具有哲学层面的价值,历代中国画大家莫不如是。

山开对书法对中国画的规律是了然的,他说他的书法水平每提升一步他的画就跟着上一个层次,所以他画虎十年至今不肯出山,又坚定地走进了北兰亭继续深入研究二王书法,仅此一点我似乎看到了他内心的安静,这在浮躁的当下多么珍贵,正如佛家所言静能生慧。

去年甘肃省美术馆举办了“艺海真情之魏山开献爱心甘肃行—走进兰州书画展”活动,同时山开呢也向兰州市46中学捐献了价值20万元的运动服运动鞋等物资。今年他又为湖南省临澄县观音寺捐款300万元修建大雄宝殿。因为这一点,我更相信他在艺术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走的更远,因为高尚的人格,开阔的胸怀,平和的心态是走向大家的先决条件。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