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清逸绝尘——品宋健华写意水墨意境

2014年10月28日 14:18:02  来源:卓克艺术网

以古代文人雅士为题的宋健华人物画,是以古代文人雅士为符号入画的,借以体现一种独特的人文精神。我们看到,宋健华笔下的古代文人均宽袍束带,峨冠肃然,或捧读典籍,或执杯品茗,一派恬静淡然与平淡朴衲,透过现象,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作品都带着古典审美理想性质,体现了画家丰富的内心思考,以及一种心灵的单纯与平静,透示出一种“返归自然”的审美追求,成为宋健华作品中若隐若现的内质。

古典境界与平淡朴衲,赋予宋健华作品一种书卷气,让我们嗅到与众不同的超然心态,这种书卷气的写意精神形式给现代人浮躁的灵魂以抚慰,画面中的人与自然,人与物的两忘融合,带来的是诗意表现以及特有的自然情境,平淡的氛围、清新的气息,并由它们构成一种“忘我之境”,展示出一种脱俗的心性。

在画面处理上,他善于变通,把不同画种的技法融会贯通、互补互渗、互动互生,这形成艺术上鲜明的个人风格。这是一种诗化的处理手法,其艺术目的不是情节,不是人物、花卉,而是精神,是透过心性的精神诗意,《蕉荫诗意图》、《秋山会友》,《紫气东来》等便是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他关注现实,感受生活,并在其中提炼形成笔墨,以扎实的绘画技法,准确的造型,写意的笔法与典型性格的刻画,表现不同人物的精神面貌,这些作品极具浓郁的古代文人雅士的生活气息,充满激情,把观者带入古时的诗情画意之中。

与人物画类似,宋健华的花鸟作品亦为清润性灵一路,笔致松秀活泼,他尽力追求微妙丰富的细节变化而又不失天然诨成之美。

在处理手法上,宋健华的花鸟画是以淡为宗,以含蓄、内敛、朦胧见长,强调直抒胸臆,写胸中逸气,尽管其画中不乏大面积的泼墨渲染,但水墨淋漓,变化之间很有节奏、有控制的,绝无满纸的浮烟涨墨,在他的画中,我们可能看到比较强烈的设计意识,点画精微、笔无妄下,线条的穿插分割,作为视觉焦点的花草或禽鸟的摆布,皆为颇具匠心,颇具现代感的点线面构成,使画面即具西画的“构图”又有中国画的“章法”,更加增强了画面的表现力。使画面更为通透、和谐,呈现出一种似与不似的境界与美感。

在一个艺术的转型时代,宋健华以自己的执着介入绘画现状,他勤奋耕耘,必将收获丰硕的果实,更重要的是,宋健华努力于是自己的艺术回归到朴素平淡,并成为他作品最基本的精神依托,这是他艺术的根本,也是他不倦创作的最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