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便觉春风扑面来

——柯桐枝花鸟画一瞥

薛永年/文
2014年10月27日 10:42: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春节前的一个晚上,我和孙克先生一起,出席了一个别致的读画会。主人是来自湖南的画家柯桐枝先生,虽然年过古稀,然而精力弥漫,热情洋溢,充满活力。从出示的作品看,他是画写意花鸟画的,尤喜画大气象的作品,突出鲜花的怒放,色彩的绚烂,观之如春潮涌动,花海汪洋,激情喷溢,春风扑面。

柯先生虽初次见面,但他的老师宋省予并不陌生,记得1979年孙克与我专程赴福州出席研讨会,讨论宋省予艺术的融汇百家自成一体。柯桐枝本来是福建莆田人,毕业于宋省予任教的福建师院(今为福建师大)艺术系;他的另一位花鸟画老师是徐悲鸿十分器重的白描画家陈子奋。

然而,柯桐枝在全国画出名气,开始并不是花鸟画,而是版画。这是因为他在大学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西安一大型国防单位从事报纸编辑工作,不久花鸟画被批为 “四旧”的“文革 ”开始,他便转攻版画,拜陕西省美协的版画家修军为师。修军的版画,擅黑白对比,具铁木之趣,表达内心对生命和生活的理解。

在修军影响下,柯桐枝的版画进步极快,每年都有版画作品发表,并参加过全国和省、市美术展览。一直到1987年他调进长沙市文联,都是以版画著名的。大约从上世纪90年代,他才重新画起了花鸟,很快就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新世纪以来,更成为了湖南花鸟画的领军人物,发挥着广泛的影响。

中国不仅是花鸟画的大国,而且是花鸟画的故乡,千百年来,传统的花鸟画,无论工笔,还是写意,都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民族特色,进入20世纪之后,更由于写实主义的引进,丰富了表现力。新时期以来,花鸟画家的开拓创新普遍表现为:更开阔的视野,更丰富的感受,更动人的视觉。

柯桐枝的花鸟画也是如此。他画的是写意浓彩的花鸟画,总体来看大约有五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小中见大,生机无限。花鸟画是描写微观世界的,但他画出了大境界与大气象,在取材上不满足于传统的“四君子”与城市庭院里的花鸟,而是画山野中的烂漫山花,画热带雨林的自然生态,画大自然的无尽生机。

第二个的特点是计黑当白,饱满充实。构图不大采用传统的大面积留白法,不大作折枝,而是采取全景式的布局,或者截取原生态的一个片段,以黑代白,用黑衬托出千花万卉的色彩缤纷与丰富层次。不再追求古人一花半叶的空灵,也超越了近代趋于写实的拘谨,而是在全新的黑白关系下构建了写意花鸟画的新格局。

第三个特点是讴歌大美,谱写群芳。柯桐枝画中的花,很多是奇花异卉,他自己也叫不出名字,有时还会把不同地域不同季节的花卉画在一起,画心中的第二自然,画花鸟的梦想。但不管如何,仍然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花头大,有意的夸大。另一个特点以群体意识描绘花木,画成片的花,画花的群体,花的海洋,众花的争妍怒放。

第四个特点是大胆用色,瑰丽灿烂。这也是柯桐枝花鸟画最突出的特色。他不仅发挥了丰富的色相,尤其能够把西方绘画色彩的冷暖、色彩的光暗,民间绘画强烈对比的浓彩,近代画家发挥用水的泼墨泼彩,整合为一,形成了重墨浓彩,厚重恣肆、灿烂辉煌的视觉效果,表达了欣欣向荣的气氛。

第五个特点是新的笔墨,新的虚实。柯桐枝的花鸟画,虽是色彩缤纷的写意花鸟画,但是仍然发挥了笔墨,而且对笔墨的发挥与众不同。他的笔线,既有木刻家用刀的力度,又有国画家操纵柔豪的流畅。他的笔墨关系,已经是线面形态的阐释了,一方面把构成意识引进花鸟画增加了张力,另一方面也在与对象的结合中,通过清晰与模糊的笔痕,保持了若即若离的关系,而体现了韵味。

思索柯桐枝的花鸟画,可以看到宋省予、陈子奋、修军3位前辈对他的影响,比如陈子奋的线的妙用,宋省予的对岭南撞粉撞水的消化,修军的黑白意识。除此以外,师辈的影响更主要是创造意识,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广取博收的前提下融会贯通,学习前人而不为成法所缚,积极适应时代需要开拓花鸟画的新领域。

毫无疑问,柯桐枝先生的写意浓色花鸟画是很有特色的创造,特别是画中的乐观向上的情怀、浓墨重彩灿烂辉煌的视觉,根据内心需要组合幻化对象的大胆,融汇中西打通文人与民间传统的手段,都值得称赞。但如果画中的放笔状物和大胆造境再精微一些,装饰化的因素适当减弱一些,表达情怀趣致再丰富一些,他的艺术还会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相关艺事】

2014年6月26日至7月9日,由中国美协艺委会、中国画学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文史馆、湖南省美协主办的“九天花雨——柯桐枝花鸟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出席开幕式、研讨会和光临画展的领导、专家学者有:杨志今、唐双宁、路建平、王文章、阎晓宏、郭运德、陈建功、钱晓芊、王明明、范迪安、吴长江、林凡、李魁正、邵大箴、薛永年、学诚、孙临平、陈宗荣、张继禹、黄信阳、楼宇烈、牟钟鉴、梁任生、马振生、赵力忠、刘龙庭、夏硕琦、李一、王鲁湘、尚辉、梁江、夏义生、陈伏球、朱训德、旷小津、邓平祥、高天民、王志纯、郑工、王平等。作品《可谓春光一片情》、《春动雨林万千媚》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