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当下与水墨:李津的文人生活

2014年10月24日 17:04:28  来源:雅昌艺术网

他画舌尖上的美味佳肴,也画丛林中的微醺男女,用黑白水墨,也用缤纷色彩。他读书、行路、饮食、酌酒,画里有山水,更有根植于当下的活色生香的日常生活。李津充满强烈个人色彩的作品,吸引了国际化的藏家群体,同时,拓展了传统水墨的边界。

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副主席龙美仙是李津的老朋友,在她眼中,李津如此快乐:“我们一见面就大笑起来,蹦蹦跳跳的。但内心深处,他是一个严肃的文人。”

龙美仙有超过二十年的当代水墨经验,2010年波士顿博物馆“以古为徒——十位中国艺术家的回应”群展中,就与李津合作过:“我们一直喜欢李津的作品,现在可以做个展了,他的作品是如此特别,充满了情趣与愉悦。

10月24日在香港苏富比空间开幕的“活色生香——李津水墨雕塑展”,呈现李津近期创作的28件画作,作品名称延续惯例,依然多以诗句、歌词、菜谱等命名,诙谐、富有生活情趣,比如《色即是空》、《我的爱不变》、《发如雪》等。此外,两件青铜和玻璃钢雕塑也将首次亮相。

饮食

熟悉李津的人都知道,他爱美食。琳琅诱人的红烧肉、大龙虾、炒菜苔……有时甚至布满整个画面的“吃”字,是他作品中的突出元素。2012年纽约办画展时,李津的许多朋友就把他的进餐时间分配给会见,安排得满满的,餐餐都精彩。

李津的重要个展,也几乎都与饮食相关,如2003年西雅图美术馆的“李津——宴”,2012年今日美术馆的“李津·今日·盛宴”,2013年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饮食男女——李津新作展”等。此次展览中,依然不乏吃喝主题的作品,《四川腊肉》、《海鲜汇》、《西域食品》等。

李津说自己喜欢吃馆子前先洗个澡,换上干净的衣服,神清气爽的去赴宴,吃之前就已经先预热了:“无论做什么,愉快的心情很重要。依我看,很多西方人吃饭和听歌剧差不多,打扮得周吴郑王的,很绅士,有仪式感。这种郑重的欣赏和品尝,是对烹饪的一种尊重。”

龙美仙曾在她纽约的寓所里,主持了“令人惊奇的一餐”,精致的食物,还有小花小草等美丽植物,“在纽约养自己的小花小草,其实特别难,但是美仙做到了,”苏富比当代水墨部主管唐凯琳说。置身其中的李津,用画作记录下那时的场景。

真正面对美食时,李津却常常顾不上这绅士的仪式感了。艺评人韩杰(Jeffrey Hantover)亲眼见证李津是如何集中精力消灭一只水煮大龙虾的:他脖子上戴着围兜,手里拿着龙虾,不遗余力地将所有细小缝隙里的龙虾肉都一扫而空,胡须上沾满了星星点点的龙虾残壳。其实,那天的早些时候,李津已经食用过一只龙虾作为午餐,以防止晚餐不供应。

就是这只龙虾,出现在李津后来的画作中。宴饮时分的欢乐与愉悦,最终诉诸笔端,落于纸本,吸引了一个又一个观者的驻足欣赏。

虽然饮食并不是传统“文人画”的主题,但德国歌德学院院长米歇尔·康·阿克曼(Michael Kahn-Ackermann)认为,李津的创作仍深深扎根在对“文人画”的理解中。阿克曼曾撰文指出,“食物”是李津拓展的新空间,这是他同传统玩的一个具有讽刺性的游戏,“这种遵循传统打破传统的艺术手法产生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学魅力。”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