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邵大箴评张仁芝山水画

邵大箴/文
2014年10月21日 10:52: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张仁芝走的是以中为主适当融合西画经验的道路。他从美院毕业之后,主要是研究传统,深入观察、研究自然和不断做创新的尝试。他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积累了大量写生稿,有些写生本身就是创作。因为他的造型功底深,传统修养好,生活体验丰富,所以他的创作路子很宽,他的画有较强的表现与抽象的意味。他主要画山水,时而涉足花鸟,荷花画得尤其精彩。他把西画的写实自然地融入中国画的写意的审美规范之中,成为中国水墨画的一部分。读他近期的作品,明显地看到他在努力加强画面的整体性和简练性,加强笔墨的力度与韵味。丹青最难写精神,写出来的这“精神”,仅仅寓于客观物象还是浅层次的,发自画家内心世界的,才是最有力量、最动人的。写客观物象,写自然景色,与抒发自我的内心感情,表达自我人格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张仁芝掌握了中国画创作的这一规律,他不同于一般受过学院写实训练却始终被写实束缚、不能深入领会中国写意画奥妙的画家,张仁芝游刃有余地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施展自己的才能。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