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轻松的沉重印记----评雕塑家吴梁焰作品

晓利/文
2014年10月20日 15:40: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为自然人与社会人,谁也无法逃脱矛盾的共同体这一现代人的自我反对属性,而作为一个视觉敏锐的艺术工作者,则更需具有将这一现象巧妙呈现于观众面前的高超能力,雕塑家吴梁焰就是这样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具有尖锐的社会批判精神和轻松活泼的外在特质,矛与盾的互冲力量在他这里得到了有效的消解和张扬。

二十年前老崔一首《红旗下的蛋》唤醒了知识份子作为社会精英应具备的基本操守,中国式的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区别也仅仅在于前者培养的是应付考试的能力,而后者培养的是应付考试的素质。吴梁焰作品的系列衍生与中国式教育反讽不无紧密关系,从他的作品《歌唱祖国》到《天天向上》再到《好好学习》我们不禁又要反思一个严肃而不确定的终极问题,那就是我们到底是“红旗”下的蛋还是“红旗下”的蛋呢?

在当下号召全民做好梦的新时代里,我们的孩子们,那些可爱的祖国的花骨朵们应该做的总不该是噩梦吧。变态的观点导致出的变态的理念,孩子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即成为了家长和学校共同绑架孩子们美好童年的一致理由。具有敏锐眼光的雕塑家吴梁焰将这一扭曲的信息扑捉并移植入自己的作品当中,在一个个被各种知识信息填充的近乎爆裂的巨大头颅之下是孩子们渴望自由快乐的天真欲望。

受传统艺术腐朽美学的巨大冲击,当代艺术的阵地已是一片狼藉,不知昔日那些身披铠甲,外表光鲜的英勇文化斗士们今夕何处,应该不会是躲在角落里钻研传统水墨吧?还好真的斗士依然没有退却,吴梁焰既是这样的斗士,他的那些鲜活生动的作品就是他与敌决斗的利剑,架上装置作品《好好学习》即是他全新锻造的龙泉宝剑,一出鞘就寒光逼人,善于思考的人身体内总会有用之不竭的力量和勇气。

讽刺和批判总还是一个艺术家内心所要传达的外在信息吧,号召教育改革和全社会关注儿童童年健康想必才是艺术家所要传达的内在讯息。还是那句老话,中国梦的圆满首先需要我们的未来,那些可爱的孩子们首先能做到清纯、快乐、真实、童趣、顽皮、生动的儿童梦吧。

矛与盾并不只是对立的,如果需要艺术家可以赐予它们消解的力量和张扬的风采,吴梁焰不会停止这种对立力量的实验,这是具有挑战精神的,让我们投入关注的目光吧,他将带着最新的作品让我们陷入最新的反思,我们的脚步太快,以至于都忘记了该停下脚来做必要的思考。

2014/5/29于宋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