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墨华灿然:张永红出跑马拉松

2014年10月20日 10:40: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陕西宝鸡,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陈仓,它是陕西仅次于西安的辖九县三区的工业文化大市。工业方面不说了,名头太响的法门寺也不说了,周原甲骨、岐山石鼓、毛公鼎、大于鼎、散氏盘、逨盘、墙盘、秦宫封泥、欧阳询《九成宫》等等皆出此处,是无以匹敌的中国青铜器之乡,建有中国青铜器博物馆。10月6日上午,宝鸡中青年艺术家“月月展·天天看”文化活动——“墨华灿然·张永红书画篆刻展”在宝鸡展览馆开展。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王镛题写展标,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中国书协理事崔廷瑶等题词祝贺。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赵熊亲临开幕式,发言称:“张永红现在开始书、画、印的马拉松跑步,马拉松有终点,但艺术的马拉松没有终点”。

张永红系宝鸡文理学院美术系副教授,为人忠厚诚敬,关于他的书、画、印艺术,先剪辑宝鸡文联副主席、宝鸡书协主席李晔为他撰写的《艺舟三楫笔墨生香——张永红的书画与篆刻》可知大略——

永红生于文字之祖——苍颉故里,或许是那里的一方水土滋润过童年的,从骨子里似乎就与艺术有着不解之缘。他交游甚广,如崔廷瑶、许雄志、于明诠、查仲林、魏杰等中青年书家,常有书信探讨艺事,促其进步。其隶书取法汉碑,于《石门颂》、《广武将军碑》、《好大王碑》用功甚勤,又参宝鸡青铜器铭文篆籀笔法,古朴苍茫,仪态端庄;其行草书心仪沈寐叟、王世镗、谢无量等人,追求帖学气韵的同时,兼收六朝碑版厚拙一路,线条不事雕琢;其篆刻得傅嘉仪、赵熊、李刚田亲授,转益多师,推陈出新,刚劲而不失洒脱;所著《篆刻学与用》由江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颇受好评。

永红这些年开始学习国画花鸟,从事教学工作后又考入西安美术学院攻读研究生课程,在姜怡翔先生门下学习。由于他有书法和篆刻的厚底子,对姜先生的耳提面命能心领神会,既有传统绘画的因子,又在当代水墨形式上有所取舍。

“墨华灿然”,张永红办个展的侧重点是书画,而他个人创作实力最强的却是篆刻,偏偏实力最强的篆刻印屏设计得最没艺术感,连赵熊都善意地提出批评:“印花粘贴得太多了,不好看。”宝鸡的书画篆刻活动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拥有将近50个中国书协会员的西部书法大市照理书法篆刻创作应该不弱的。他们欠乏的可能是良好的展览场地以及更为关键的办展理念,尤其是当下,即使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如果仅仅是为了办展而办展,如果不从细节处设计办展的每一个过程,则展览往往难以获得嘉许。张永红的“墨华灿然”展放在新建没几年的宝鸡展览馆五楼艺术展厅II厅,属于宝鸡展览馆推出的宝鸡中青年艺术家“月月展·天天看”公益系列展中的一个。展厅不大,非常适合举办个人小型书画篆刻展,设计布置较容易,可惜张永红没注意到展品的设计布置,或许,这也是西部搞书画篆刻的普遍通病,作为艺术高校老师,张永红以后必须对此认真对待。正像古代青铜器,铭文艺术性固然重要,青铜器的设计造型、摆设位置在一定方面更为重要(因为多礼器、祭器等重器)。跑艺术马拉松的张永红要知道马拉松线路的重要性,马拉松赛跑中补充饮水的重要性。

对陕西人一直印象不错,我不拐弯抹角,实话实说,是借张永红例子为书画篆刻界的各种出版展事宣传重量不重质的“虚胖”,提出一点忠告,相信张永红能理解,但不相信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书画界“虚胖”现象会消失。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