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从刘旦宅《唐人击鞠图》看唐代妇女的社会地位

2014年10月20日 10:19: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刘旦宅1978年创作的精品力作《唐人击鞠图》,表现的是中国唐代宫廷仕女骑马击球嬉戏愉悦时的场景,五个神采飞扬的宫女驾驭5匹奔腾的骏马,追逐击鞠(相当现在的马球),画面活泼灵动,张力四射,是刘旦宅最为出色的代表画作之一。刘旦宅曾将该作品提供给扬州绣品厂作为绣稿,创作出大型双面绣地屏《唐人击鞠图》。

刘旦宅的《唐人击鞠图》,精心描绘了鲜活生动的5位宫女,跃马扬鞭、嬉笑追逐击鞠的场景,不能不使人联想到中国古代妇女社会地位的跌宕起伏及其命运演变的历史过程。唐朝开国初,由于受胡人影响,胡化之风盛行,唐代妇女大多性情开放,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她们大多任情旷达、不受拘束,刚强自信、争强好胜,崇尚男装、不让须眉,妇女所受约束较少,地位也就相应地较高。武则天,太平公主等人参政,使唐代妇女参政现象较其他朝代而言处于绝对的优势,上至后妃、公主,下至女官、民女在政坛上极其活跃。而作为当时社会影响力极大的 “击鞠”运动,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她们喜好的娱乐体育活动了。唐诗人王建的《宫词》中写到宫女打马球:“新调白马怕鞭声,隔门摧进打球名。”陕西乾县唐太子李贤墓出土的《马球图》壁画,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唐代妇女打球图铜镜等,都反映了当时妇女已成为马球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刘旦宅在此幅画作中,一反传统表现仕女的描绘手法,用较粗犷的笔风把妩媚娇羞、婀娜多姿的女性改变为神烁精奕、豪气万丈的巾帼英雄。在细节的描绘上如宫女不再是容眸流盼的粉黛佳人,而是凝眉聚神、目光专注的追逐猎手,挥杆的手、臂,已不再是无缚鸡之力的芊芊玉手,而是跃马扬鞭叱咤疆场的战士的手;更有耸发素面、束腰紧袖、足蹬马靴等均表现矫健有力如雄鹰展翅清丽脱俗,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女性的时尚追崇和审美取向。

我们在欣赏刘旦宅先生的《唐人击鞠图》高超娴熟的笔墨技巧及美轮美奂色彩、构图的同时,去努力挖掘画内蕴藏的思想内涵和寓意,自然而然就会站在另一角度去审视眼前图画,使你超越表象带来的感受,而任由思绪波起云涌去穿越时空。这,也许就是大师的绘画不凡之所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