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千姿百态泼烟云 笔简墨渊画苍深

——读《山水知音图》看张大千泼墨泼彩画风的形成

2014年10月20日 10:18: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题款看,此幅《山水知音图》为张大千1963年夏日在香港所画。1963年65岁的张大千应新加坡友人之邀,飞赴新加坡展画,3月“张大千画展”在新加坡市维多利亚纪念堂举行。4月张大千离新加坡赴香港,其后,女儿相继来港探亲,共叙天伦。先生喜极,常常与爱女谈及家乡旧事,思乡之情溢于言表,北望神州乡思万斛,对祖国的变化极为关切,对家乡呈现的种种新面貌尤为高兴。根据史料记载,张大千在这段时间终日笔耕不断,创作了大量描绘家乡大好山河及思乡情怀的作品,其中不少作品赠送在港相遇的亲朋好友。《山水知音图》即在这段时间完成并送友人。

细赏此作,品味画家带给我们的社会启迪和巨大的艺术研究价值,不能不由衷敬佩这位“五百年来一大千”。画家以仰视角度描绘云雾峡谷中的飞泉瀑布,泼皴相间的寥寥数笔,润墨中托出大气磅礴,粗笔焦墨淋漓映衬出高峻雄阔、壁立千仞的山体,沟壑中大片留白,既表现出云雾缭绕,水汽氤氲,又恰到好处分切了画面布局一隅的主题,理所当然地使左角人物成为画面焦点。张大千将画面赋予一种新的生命的质感,构图空灵,画面在墨色的强烈对比中造成一种视觉冲击力,又通过层次和空间的营造使景观与人物和谐地统一在整体的气韵中,有北派山水画的骨力,又得南派山水画的风韵。是画家精研古法又自出机杼的佳作。

纵观整个画面,除了能让人感受到大千气息和画风外,作品中显露出了一种以传统水墨、积染和泼染相互融合的画风,这种以浓破淡的画法,可以理解为是大千泼墨的一种早期类型,与成熟期的泼墨面貌还不太一样。张大千在1957年眼疾之后,渐不耐细笔,其后几年,多作笔法放纵的粗笔水墨。与毕加索会晤之后,张大千坚定了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理念,开始创立泼墨泼彩画风。1962年,他的泼墨山水巨构《青城山通景屏》诞生,这组作品仍皴笔与泼墨并存,之后用色用墨便越来越大胆,继而发展出其晚年最负盛誉的青绿泼彩风格。张大千利用彩墨自身溶与非溶于水的关系和效果,施行渲染、重叠、泼洒、沉渍、流动,营造出了千姿百态的烟云效果、山势气韵,使得那如真似幻的抽象造型与客观上大自然的山岚云雾、云水飞动的具体形象有机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张大千创立泼墨泼彩画风使国画技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世界艺坛为之震动,中国山水画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此幅《山水知音图》正出现在他泼墨画法奠基之后,而又区别于他晚年泼彩风格的山水人物画,画面色彩仍以传统的花青淡赭为主,传统绘画不可或缺的线条使用减至最少,整幅画作除了两个人物能看到线条的表现,其他几乎很难觅到线条的应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粗笔泼墨,这是他一生作品最接近西方抽象表现艺术的阶段,也是西方抽象艺术迈向最低极限主义的同时。这种中西结合的全新画风,使山水作品的画面更加浪漫自由,灵巧新颖。通过对《山水知音图》这幅探索和过渡阶段的作品的欣赏和研究,从中发掘张大千的绘画从传统走向创新、从因袭通达变革、从借鉴思索取舍、从蜕变迈入升华的方法论与历史观,以期给社会带来有益的思考和启迪。

《山水知音图》不可避免地担起史料的重任,是极为珍贵难得的画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