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新汉画丰富了当前中国画创新的景观

邵大箴/文
2014年08月25日 15:16: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阔海艺术专栏   

中国画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路子也是非常广阔的。从大的方面讲,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去汲取养料,—是传统、二是生活、三是外来艺术,更重要的是现实生活。当代的人,所处在当代的社会环境,就要从中去观察、去体验。但你光有对现实生活的体验是不够的,没有相应的技巧、相应的方法、相应的路子,也是不行的。所以只有从传统中、从外来的文化中去汲取。只是拿过来也不行,更重要的是化为自己的个性,这很重要。

王阔海所走的这条新汉画路子很值得我们注意。首先他很关注现实生活,所表现的是这个时代的人所感所想。再就是他从很多文化遗产当中汲取养料,包括从文人画当中,从唐三彩、寺庙壁画当中,从汉画像石刻、汉画砖、皮影剪纸当中,从大量的民间艺术当中,还有在学校里学的素描造型技巧,糅在一起,形成自己的东西。特别是对汉画像石刻、汉瓦、汉砖方面,转化为现代的艺术语言形态、现代的表现形式,他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工夫,这个工夫下得很好,现在中国画从这方面做文章的人不多。

王阔海的新汉画,从感觉上看,是从汉画中过来的,但已经不是原来的汉画像石了。这里有他的新感觉,充分表现了自己的个性,表现了自己独特的创造,这才是新汉画。所以他自己或者是别人称之为“新汉画”,这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在创作内容上和形式上非常丰富:有的表现古典题材,有的表现现实生活,有的表现历史故事,也有的表现古代的军事题材,还有仕女和戏剧人物。但是他在用现代人的眼光、现代人的感觉去画,这当然属于创新的范畴。所以他这条路子还应当继续走下去,越走个性会越鲜明,现在从他大量的作品中已经看出他鲜明的个性。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当代中国画的多元化、个性化已蔚然成风。王阔海的新汉画创新也丰富了当前中国画的景观。

王阔海一有天资、二能勤奋、三有条件、四有自己的路子,同时他也是很有势力、很有潜力、很有成就的艺术家。相信王阔海在这方面是能够做出很大的成绩。

邵大箴(本文作者为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