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长期的探索 不断的创新 明显的风格

刘大为/文
2014年08月25日 15:07: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王阔海艺术专栏   

王阔海是我的学生,是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生。在过去他所创作的国画作品以及重大题材创作的作品中,我看到了他许多用新汉画艺术形式所表现的作品。前一段,我为他的新汉画艺术作品集提了书名,并仔细地、认真系统地看了他的这本画册中的新汉画作品,给我的感觉,基本形成了自己明显的风格。

王阔海在学校时基本功就很扎实,特别在造型训练上,在笔墨训练上,都下了很多功夫,而且在绘画面貌上;如作品的力度、笔墨的节奏、笔墨的处理上、就有他自己的特点。特别在大的画面中墨白构成上、人物的动势上、画面的气势与形式以及绘画所营造的气忿都很足。真正做到大而不空,大而不散。毕业后先在济南军区工作,以后又调到第二炮兵政治部创作室,创造了许多反映部队生活,特别是反映二炮现代化、高科技建设的题材创作、画出了许多力作,参加了全军全国美展并获奖,取得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平和艺术成就。

王阔海对新汉画艺术形式的探索是他很早就研究的一个课题。早在七、八年前他就拿了许多这样的作品让我看,系统的作品这几年比较多。能够对汉画这个古代优秀的传统艺术形式进行系统地研究,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自己的个性发挥,做了不少的探索,这是非常宝贵的。

在中国画艺术的发展中有一条主线:那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的积淀从传统中引伸而来,每一位艺术家根据自己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认识、再加上自己的个性发挥,创造研究,去使传统文化艺术得到更为广泛地发展和开拓。王阔海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他借助汉画这种形式,再赋于他更多的内容;如他所表现的古典题材,现实生活题材,都用汉画这个艺术形式进行了重新的诠释,重新的演义和表现,这确实是很可喜的尝试。汉画注重黑白、注重整体的外轮廓线、注重装饰构成和节奏。阔海把原来那种注重大的气势、大的动势与力度和汉画结合起来,得到了相得溢彰的效果,再加上汉画本身,这个积淀了上千年的优秀艺术形式,我想在这方面的研究今后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有极大的艺术潜力。只要广泛地借签古代文化,特别是将汉文化的博大精深融入绘画,会使王阔海的新汉画有更大更新的面貌。今后如何将古汉画艺术形式赋于它更新的生命,如何使这种艺术形式与时代结合,如何再进一步地创新,这都有待王阔海做进一步的探索,进一步的研究,以期得到更大的发展。

文/刘大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