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文章可华国 笔墨作心言

2014年06月13日 09:58: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书法家肖文华艺术专栏  

在当今书坛,80后的书法家还是很少见的,肖文华是其中之一。我和这位年轻书法家的相识时间虽然并不长,但他身上的才气和灵气却让我为之惊叹。我们偶尔遇见,便一起坐下来聊聊书法,一杯清茶,一卷笔墨,便有着难以言说的沟通和愉悦。

肖文华,字慎之,别号南山瘦人。作为当代书法界的新生力量,他的书法却非常老到,甚至超过了很多比他年长的多的书法家。每每看到他的字,我都很难将眼前的人和字联想到一起。一笔一划充满起伏之美,一点一横都有机锋。他的书法作品充 满着强烈的运动感,展卷阅来,原本静止的空间上仿佛有了涤荡的生命。

肖文华出身于书香世家,由于受家庭熏陶,他自幼便酷爱书画艺术,尤其是书法一道下得功夫最深。七岁临池,二十余年笔耕不辍,打下了深厚的笔墨功底。他的书法以行草为主,刚柔并用,守法而不拘于成规。行草是介于行书、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和书法风格,可以说是行书的草化或草书的行化。在肖文华看来,行草书法的魅力在于形式内部的避让、呼应、映衬等关系。而这些关系所引发的冲突,一切都是为了将力量孕育其中。这种力将发未发,似 发非发,就像一个张满的弓箭,蕴含着无尽之势。古人论书,以势为先,就是这个道理。好的行草,就像在玩一种“捉对厮杀的游戏”,充满了剑拔弩张的味道。

肖文华的行草也是如此,藏头护尾,力在其中,如“蛟龙之相绞,山熊对对争”。那种生命的争斗、力量的对抗在他笔下表现得非常明显。书家对传统艺术的执着,对笔墨重要性的坚持,都体现出同代人中罕有的勇气和功底。细细品味之下,也许你会惊讶地发现,他的书法内涵是如此丰富,仿佛述说着无尽的个人情感。其实,书法作为一种载体,历来都承载了文人 志士的自我心性和社会情感。书法家常以笔代言,抒发胸怀,籍此作为言情达性的工具。这种情怀在书法中经过近千年的锤炼,已经成为书法家的共性。

很难说清肖文华的书法理性胜于情感,还是情感胜于理性。他的确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他又极富于情感。表面看来,他那里面更多的是理性成分,其实在冷静的外表下,是火热的内心。或许是年轻的缘故,肖文华在他的书法中仍然是感情外放多于收敛。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字才显得更可爱,更能引起人们情感上的共鸣。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阅历的沉淀,他的书法必 将更加内敛,将这种冲突的力量隐藏得更加巧妙。当他的作品消尽所有的烟火气之后,也就说明他的艺术风格真正走向了成熟。也许几年之后他的字会更加老练、圆润,不过我更喜欢他现在的字。笔墨中蕴含着年轻生命的勃勃生机,大自然的浩浩清气,正是潜力最大的时候。这些作品蕴蓄着从生命到精神愉悦的种种可能,召唤着神秘而清晰的自我意识的觉醒,愉悦着每一个观者的心灵。 从艺术传承上来看,肖文华初学唐四家,后研习二王,一直走的最扎实、最稳健的路子。书家先承袭而后创新,二王书法遒媚劲健的风格, 在他那里得到了很好的继承。但他却并没有停留于此,他主张以唐人法度为起点,上追秦汉,下开宋元,把个体的畅神与净化融进了生生不息的宇宙之中,呈现出一种容纳百川的大气度。

肖文华的艺术道路还很长,过人的天赋和对书法艺术的执着必将让其走得更远。他的书法笔墨稳健,不求奇险,足以看出在传统技艺上所下的功夫之深。中国书法审美范畴,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动中有静,平中见奇,正是肖文华的大气所在,匠心所在。刚过而立之年的肖文华,正迎来书法精进的黄金年龄。我相信,随着他的书法功 力日深,加上他在学术界日益被关注的程度,他的艺术之路会越来越高、收获也将越来越多!我们拭目以待!

文--李青翰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