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宁静清丽笔墨自然——读李炳武写意花鸟画

2014年03月24日 14:36: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初次与李炳武相识,感觉他有些腼腆,又或有些不可理喻。与之再处,才知这是炳武的性情使然,其实,他是一个很重感情的热血男人。他有着山东男人的直爽与诚恳,而同时,文静的外表下,又是极强的个性张扬与对艺术的执着。

李炳武,字陶然。以画花鸟、动物见长,曾得到当代着名画家梁立华的精心指教。所画动物生动活泼,富有情调。用笔简括,凝重,取法高古,而不失法度。

大凡事业有所成就,有所建树的人,做事情是极讲究方法的。李炳武就讲究吃透一家的观点。对某个时代比较有代表性的画家,在整体把握的同时,他力求吃深吃透,领会画家的精髓,从中找到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李炳武对待绘画,不仅仅是掌握一种技巧,而是把绘画作为一种文化来学习。他学习古人的绘画,同时全面把握古人所处的历史背景,人文环境、以及艺术观的形成等,力求对古人的绘画艺术有较透彻的理解。炳武善画小动物,也善画禽类,他的《鸣禽图》,构图大胆新奇。他的《春晓》,一只黑花公鸡站于石上引吭高歌,而石下用细碎的红花相配,画面清丽而又有朝气。他善用宿墨、枝干常用复笔,其凝重的笔墨,自然的飞白使人感受到他畅达的心态和老到的技法。

李炳武对绘画的至爱与他所生活的环境及父辈的影响是有关系的。儿时的田园生活使他非常喜爱小动物,常常用笔来描绘。如今,由于环境的变化,使他能有充裕的时间专心绘事,对炳武来说真好似如鱼得水。这大概也是他佳作频出的原因吧。

近几年,李炳武多次举办个展,并出版《李炳武国画选》、《李炳武花鸟动物画选》、《李炳武国画精品选》等。其作品多次获奖,已成为山东较有成就的青年书画家之一。目前他已是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王羲之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书画学会会员、山东画院画师。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