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温长久反横书画技法

2014年03月24日 14:35: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华大地,人杰地灵。中国书画,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中国书画史上,有多少变革,有多少创新,又有多少流派、技法。也正因此,她才能步履刚劲,跨过历史,跨过大洋,而焕发得越发美丽,越发强壮,越发富有朝气,也越发受五大洲不同民族的人们喜爱。如今,在济南,又有一位对中国古老的书画技法进行创新的人。他,就是独创反横书画技法的温长久。

温长久,号墨仙,1937年生于济南。年少师承弭菊田、关友生等书画名家,后又受到刘敦和、刘仲平、迟宾的指点。几十年来,他广涉文史,潜心研究书画美学;广临诸贴,采众家之长。诗、书、画、印均融会贯通,并终有所成。

温长久常年从事装裱和美术教学,书画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业余时间,他潜心研究装裱工艺,构思出了双面装裱法。上世纪90年代,温长久又将年轻时游戏时所练就的反写技法用于书画之中,即成为反横书画。所谓反横书画,就是将生宣反过来,利用宣纸透墨的特点,靠其笔力和渲染,在纸的背面横书反字,或横书反画。写完后,把纸反过来钤印盖章,一幅作品就完成了。温长久书写时,纸上的反字让人难以辨识,书毕提起,将作品反转,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一幅笔力深厚,章法严谨的绝妙书法了。

而他的画也同样是用这种反横技法创作的,上面都有自己创作的诗,再盖上自己刻的印,诗书画印融为一体,四绝俱佳。温长久的画上,经常要有一段题跋,上面有他对人生和社会的感悟,很有哲理。这也是他的作品富有生命力和广为认同的原因。而人们在对他的艺术惊叹之余,也都对他的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在,他的许多作品被国内外爱好者收藏。

鲁迅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为了路。”相信,温长久开创的反横书画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