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留住纯粹的自然美——李庆林油画

2014年03月21日 10:05: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对农民的关注,描绘农民的形象,表现他们的感情、精神和命运的美术作品,一直是中国现代美术的重要篇章。

李庆林可以说是一个乡土家园的歌者。他把画笔定格在表现太行山腹地的乡土风物,田园瓦舍、平畴流水、山野牛羊、黄土高坡,以及生存其中的乡亲们的辛勤劳作,都在他的油画中得到了诗意的呈现。在这里, 李庆林油画中那种来源于传统国画的优美意境和越来越强烈的写意色彩和唯美的抒情意味,属于一种朴素的写实风景油画,总是致力于真实的表达自然景观及其色彩关系,笔触细腻,刻画逼真,画面意境闲适恬静,是一种最纯粹的自然美。

李庆林生长在河北农村,对于北方的乡村生活有着深深的体验,同时也给了李庆林创作的灵感,创作的激情。他那热恋倾情乡土的真情,如同一种幽雅的不紧不慢的调子,使我深受到感染。

《希望》里在劳作与小憩中的老人,眯缝着布满皱纹的眼睛,开心的微笑在空气中流淌,还有刚刚犁过来的耕地,平整如镜的田野,从人的姿态、神情里侧映出人的辛勤和开朗的襟怀。

《期盼》把的羊的关注目光放在了栅栏的外面,在温暖的眼光里,一只山羊依着栅栏门向外张望,似是对外面的世界有所期待,反映出画家对生活敏锐的观察力。同样画羊《山坡上的羊群》则把视角放在了旷野里,是北方山村里再常见不过的场景,而画家却对此一往情深,浸透人心。

《太行秋韵》色彩丰富的山色给观众轻松而惬意的感觉,像是一首山水田园诗的意境,凝聚着不随流年消逝的憧憬和祝福;《初春》里依旧冰封的小河边,吐绿的杨柳点缀着复苏的大地,不远处一垛垛的柴草,土色中带着朝霞的艳阳色,画面空旷悠远,画外余音袅袅。

画家在《古村落》《红土岩》《固兰的秋天》等作品中将太行山特有的民居建筑真实的呈现出来。画家在作品所描绘出的依着山势而建石头村,朴素而厚重,让人感受到了村庄所散发出来的别样气息,无论是在色彩上还是在质感上都与环境取得了一致,而其粗犷浑厚外部形象也与这里的自然环境水乳交融般的合为一体,画出了民俗味。

《三教河》系列、《野三坡》系列油画描绘了青山秀水,烟雨朦胧的太行山景色,在色彩变化中表现出节令、时辰、情调、气氛,那蜿蜒的小路,翠绿的树木,每一处都散发着山野里那般的清新,仿佛挽住我们的脚步、牵住我们的衣角,这就是我们心灵的家园。

纵观其创作,不知是自然的魅力净化了他的心灵,还是他的情感净化了原野,宁静,纯然与生命的灵性构成他的油画作品感人至深的魅力。尤其是他能够将人工环境的自然村落与天然生态的有机结合,合理处理人、自然和技术三者关系,不拔高,不压低,符合客观原样。透视点比传统西画略为分散,用笔贴近古典主义,表达思维借重物象而不依赖笔触本身去宣泄,无论是主题情节、形式表现上都充满了纯朴的韵味和顽强的生命活力。

庆林是一位虔诚的画家,执着坚韧地用赤子般的真诚,始终不依不挠、坚守不弃。可以看出他在素描与色彩上所倾注的热情和劳动,并很早就开始了乡土写实绘画的创作,在长期的积累与磨练中,形成和具备了其沉稳、笃实、敏锐的性格和气质,以及质朴、凝重、饱满的画风,在帆布上用心寻找着他的精神归宿,构筑着他的心灵家园。

抓住现实本质,才有永恒意义。李庆林以黄、绿为主基调,更加注重个人对色彩的主观感受,作品中色彩因素被提炼和强化,营造了丰富的层次感和形式美。东方美学的冲虚、淡雅,人天合一的师造化,掘心源理念追求与西方油画色彩相结合,从先前的模仿西方主义中走出来,又不闭关保守,知古不泥古,扬今而不趋流俗,朴实中蕴含巧慧,也折射出他忠厚而孜孜以求的人品。

文/董培升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