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任率英的绘画艺术:工精之笔继承创新

2014年03月20日 11:04:22  来源:北京晚报

岁月不饶人,一转眼我已经过了古稀之年。但每当提起自己的父亲,我仍像孩子般地自心底涌起一股眷恋之情,一种自豪之感。不只是因为他是一位画家,而是他在画界的人品,至今仍令人称道。抚今思昔,展卷细赏,父亲精湛的绘画作品给我们以丰富的艺术享受并唤起我们对一个时代的温情记忆和新的思考与启迪。

父亲一生致力于中国工笔画、年画和连环画的创作和探索。建国初期,在全国画坛开展的“新年画创作运动”中,他积极顺应时代的发展,把中国工笔重彩画的表现形式融入年画、连环画的创作之中,为年画、连环画注入新的笔墨风范。他在《工笔重彩绘画艺术》一文中写道:“工笔重彩画色泽艳丽、工整细致,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我从解放后,就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连环画、年画的创作……每年要用工笔重彩技法创作一二幅年画,有单幅,也有四条屏。出版后很受群众欢迎,如《嫦娥奔月》每年再版,印数大的惊人,最多达七百万张,这说明工笔重彩依然受人民大众喜爱”。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是父亲绘画艺术创作的高峰时期,年画、连环画佳作频出。他的作品一方面有着力表现新时代大众生活的现实题材,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如《军民一家》、《送戏到村》、《送书到乡》、《天上人间》等;另一方面,他更钟情于表现人民大众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民族英雄等传统题材,塑造出许多形神并茂,格调清新,各具特点的典型人物形象,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如年画《嫦娥奔月》、《洛神图》、《百岁挂帅》、《岳飞》等,连环画《白蛇传》、《桃花扇》、《鲁智深》等。

在父亲众多的绘画作品中,《送戏到村》、《嫦娥奔月》、《百岁挂帅》等是他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其中《送戏到村》是父亲在1958年去农村体验生活时,恰逢当地农民热烈欢迎城里剧团下乡演出,感人的场景,萌发了他创作的激情。戏中的演员“穆桂英”与农村的劳动模范“穆桂英”亲切握手,相互问候,气氛祥和热烈,洋溢着时代的生活气息,仿佛穿越时空,耐人寻味。作品取材创意新颖,画面平实真切,形象鲜活自然。作品在上世纪60年代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55年,父亲根据中国神话传说创作了年画《嫦娥奔月》。他充分运用想像和虚构,精心描绘了月宫仙境、庭院宫殿、群仙奏乐、翩翩起舞以烘托画面优美浪漫的环境氛围,特别是嫦娥轻舒广袖,回眸人寰的神情瞬间定格在你的脑海中,尽显优美神话的艺术魅力。《嫦娥奔月》在绘画艺术上达到高度和谐完美的境界,作品一经问世,便广为流传,上世纪50年代即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入选“新中国美术六十年”大展,《百年中国画集》作品的照片陈列在美国航空航天博物馆,表明中国人在远古时代就有向往奔向月球的美丽梦想。《百岁挂帅》是父亲在1964年根据传统戏曲创作的年画作品。我们知道,杨门女将的故事深入人心,哪个情节更传神、更精彩,他匠心独运,以表现巾帼英雄抗敌报国之志为主题,精心刻画十二位女将。画面中佘太君居高临下,手持令旗,威武镇定,七娘擂鼓助威,以穆桂英、杨文广跃马比武为中心,众女将全身披挂,俊美矫健,英姿飒爽,衣冠气宇,震撼人心。人物之间,彼此呼应。这幅作品集中展示了他在刀马人物绘画领域的深厚功力 。《百岁挂帅》1984年在第三届全国年画评奖中荣获二等奖。此幅年画累计印数达411万张。

父亲平时沉默寡言,待人温和,但却以火一样的激情投入到绘画艺术的事业中。他自建国起至1989年辞世,据不完全统计,完成了中国画、年画和连环画50余套,画幅5000余张。综观父亲绘画艺术的创作轨迹,几十年来,他坚守自己的创作原则,坚持自己的风格,他很执着,有一股韧劲,他的作品充满了创意和激情。他用画笔记录了那个时代,他以自己的作品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作为最高的荣誉。鉴于父亲在年画、连环画创作的艺术成就和做出的贡献,党和人民给予他崇高的荣誉。1963年、1981年分别荣获首届全国“连环画工作劳动奖”,全国第二届“连环画工作荣誉奖”。1987年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授予“长期从事出版工作荣誉奖”。

艺术回归社会,佳作长留人间。2011年在中国美术馆“任率英百年回眸暨捐赠作品展”举办之际,我与兄妹们将他生前创作的代表作品,四条屏年画、连环画《桃花扇》等24幅,捐赠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供后人观赏,愿父亲的作品在祖国文化艺术遗产的宝库中永放光彩。

备注:作者任梦龙,系任率英先生二子,北京文史馆馆员。

任率英艺术简历

任率英(1911-1989),河北束鹿人。我国着名工笔重彩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连环画研究会顾问。启蒙于民间画师,得庙堂壁画、传统戏曲、民间艺术濡染,后为着名画家徐燕孙先生的入室弟子。1950年参与创办新连环画创作室的工作。1951年任人民美术出版社专职画家。1963年在首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荣获“连环画工作劳动奖”。1981年在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荣获“连环画工作荣誉奖”。工笔重彩画《百岁挂帅》被评为全国年画二等奖。着有《怎样画马人物》。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任率英》《任率英百年回眸》画集。

2011年在中国美术馆“任率英百年回眸 捐赠作品展”举办之际,长子任梦璋携弟弟任梦龙、任梦熊、任梦云、任梦虎、任梦强、妹妹任萍将其父亲生前创作的代表作品,四条屏年画、连环画《桃花扇》等24幅作品捐赠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供后人观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