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中西水彩互相影响但又有明显差异

2014年03月17日 11:44: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大卫:1987年,我第一次来中国,在香港待了5年。最近,几乎每年都会来,我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比如香港、杭州、扬州、桂林等等。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带给我极大的灵感。比如说在古镇上的小摊贩,一堆堆的零食放在麻布袋里卖,我就把这个场景画下来了,觉得很有地方风味,而且这些袋子放在一起,里面是各色的豆子和零食,感觉形式感和色彩感都非常好。我的每幅作品灵感都来源于我的观察。上次去桂林,岩石上的裂痕让我感觉非常好,于是就依据这个创作了一幅抽象作品。虽然我一直是在用西方传统方式进行创作,但是中国元素丰富了我的作品。

安滨:我在英国生活学习过8年,这让我对西方绘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我更加明白了中国绘画和西方绘画的不同在哪里。英国人绘画是很逻辑性的,在他们的画面中不会出现那种随随便便带过去的东西。他们在画面中的表现非常细致,一幅水彩画能让你感觉和油画一样。比如画天空中的云,每一朵都不一样,都有细小的变化在里面,这就是英国人的特点。他们关注事物和表达事物是非常准确的。我们中国的画家在画画的时候,可能更多的会凭自己的一些感觉去表达。英国人画画则是每一笔每一个处理都有理有据,没有什么凭着感觉画这种说法。英国水彩的高峰是靠一批画家支撑起来的。他们在画画的时候认真找准事物的每一个位置,但是画起来却又很轻松,很厚重。大卫在画画的时候也会借助摄影照片作为素材,但仔细看他的作品,你会发现整个画面是非常讲究的,他会用自己的想法来对画面进行处理,他画出的是一幅自己的作品,而不是一张照片。比如他的有些作品中,画了很多的自行车,他看重的是这些自行车放在一起的结构感。他是利用素材来进行二次创作。在我们国内,现在很多人画出来的就是一张照片,这样就缺少了艺术家的作品本应该带给人们的一种趣味,魅力就没有了。画画的时候,摄影照片只是一种素材,自己的脑子里始终要有一个完整的画面结构,照片只是出现在画面中的一个元素。

当然,相比于西方,我们中国画家在绘画时候,也有自己的优秀传统。比方说在用笔时,我们会用线条勾勒出一种强大的气场,所有的力全部凝聚在一线上。中国人对用毛笔收放自如,有一种感觉在里面。这是中国艺术的优秀传统,也体现在水彩画中。我在英国的导师看到我的用笔之后,就觉得很有特点。我早期是在学英国的绘画,但是现在我非常注重笔法的一种气韵,这是西方所没有的。文明就是在不断吸纳中发展的,水彩画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易笑薇)